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血癌

資深媒體人劉忠繼驟逝!罹血癌不到一年傳噩耗 醫:60歲以上年長者是危險族群

資深媒體人劉忠繼癌逝。圖/取自張光斗臉書貼文
資深媒體人劉忠繼癌逝。圖/取自張光斗臉書貼文

聽健康

00:00/00:00

曾任復興航空發言人的資深媒體人、前台視主播劉忠繼,近年深受血癌所苦,過去曾上好友張光斗的節目分享對抗病魔的心得,今(15日)張光斗在臉書上悲痛發文表示,佛祖仍將他親愛的好兄弟帶走了,而前台視主播趙心屏聽聞劉忠繼噩耗也哽咽不捨。

資深媒體人張光斗15日在臉書上PO文哀悼好友劉忠繼:

忠繼!阿彌陀佛還是把你接走了!

雖然慟失你這位傑出、慈悲、且智慧的好兄弟、好學弟;但我並不悲傷。

你在人生最後的試煉中,勇敢堅毅的面對所有的挑戰與苦難,我敬佩你!

法鼓山已啟動所有機制,僧團與在家蓮友們,都會以滿滿的祝福,送你到佛國淨土。

惠珍很大器,你的兒女也都成年且孝順,所有愛你的家人與親友們,都會為你念佛祈福…。

劉忠繼2022年5月確診血癌,全名為「骨髓分化不良症候群及骨髓纖維化」,治療過程歷經幹細胞移植、洗腎等痛苦治療。

前台北市政府觀光傳播局長、資深媒體人趙心屏,曾訪問過劉忠繼抗癌的心路歷程,今得知好友噩耗,她不免悲痛表示:「從我剛開始進台視時,他就是我的主管,不管遇到什麼困難,都會從旁關心,我今天知道的,一直希望不是真的。我們一直都有連絡,他受到的苦太多了,他也為此讀了很多書,想了解病情,前陣子我看到他,還覺得他好轉了,又回去上班了,他的意志一直很堅強」。

「骨髓化生不良症候群」,台灣平均好發年齡多落在50至60歲,甚至有許多病患不到40歲就確診,年長者是危險族群。
「骨髓化生不良症候群」,台灣平均好發年齡多落在50至60歲,甚至有許多病患不到40歲就確診,年長者是危險族群。

骨髓化生不良症候群」年長者是危險族群

基隆長庚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王正旭說,「骨髓分化不良症候群及骨髓纖維化」盛行率偏低,約為每十萬人5到10人,但隨著年齡愈大,患者人數愈多,罹病後,將影響骨髓造血功能,無法製造正常血球,若是「紅血球」數量減少,將出現貧血、疲倦、虛弱等症狀;「血小板」降低將出現容易出血、瘀青等症狀;「白血球」低下將使抵抗力減弱,增加感染風險。「骨髓分化不良症候群及骨髓纖維化」為不明原因骨髓衰竭,好發60歲以上男性,初期症狀不明顯,但若出現貧血、疲倦、虛弱,或容易出血、瘀青,或抵抗力減弱、好發感染時,須盡速就醫抽血檢查。

王正旭表示,疾病初期可以透過輸血增加血球數量,同時使用抗生素避免感染,若病情持續惡化,就會演變成血癌,而必須採用化療、移植造血幹細胞等治療方式;不過,當癌細胞隨著血液到全身各處,病情就會一發不可收拾,患者發病後,往往不到一年就會過世。

王正旭提醒,國人若出現不明原因的貧血、疲倦、虛弱,或出血、瘀青等症狀,必須提高警覺、盡速就醫,特別是年長者,只要經由簡單的抽血檢查,了解各種血球的數量,就可以進行診斷。

延伸閱讀:

骨髓化生不良症候群 補錯貧血更嚴重

症狀兇猛且病程惡化快速 醫:即時察覺血癌4大症狀

罹骨髓化生不良症候群 一昏倒竟剩3年命

血癌 骨髓化生不良症候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