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6種尿尿姿勢」恐害尿失禁,蹲著尿是其一!少喝水不是辦法,正確5方法改善尿失禁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血癌

找不到合適骨髓 彰基半相合造血幹細胞移植助父救回兒

20歲男大生蕭承揚(右)是彰基第一例半合血液幹細胞移植個案。記者林敬家/攝影
20歲男大生蕭承揚(右)是彰基第一例半合血液幹細胞移植個案。記者林敬家/攝影

20歲男大生蕭承揚4年前診斷罹患血癌,找不到合適骨髓,後來接受親屬白血球抗原(HLA)配型半相合異體造血幹細胞移植,靠著父親捐贈配對不完美的骨髓及造血幹細胞,成功救回一命,如今順利重返校園當大學生。

彰基醫院目前完成300例骨髓移植,這3、4年來完成10例半相合移植,蕭承揚是彰基第一例半合血液幹細胞移植個案,蕭承揚表示,2016年16歲時開始貧血,到地區醫院輸血,但貧血症未減緩,甚至開始暈眩,因此到彰基兒童血液科檢查,確診「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生活步調全部打亂,除了必須向學校請長假,也不得不放棄準備已久的全國技能競賽。

彰基兒童血液腫瘤科主任王士忠表示,承揚罹患急性骨髓性白血病,初期的治療計畫是進行化學治療,但一開始對化療反應不盡理想,計畫做血液幹細胞的移植,但配對結果不理想,在台灣最大的慈濟骨髓庫也找不到相合的,後來才嘗試請承揚爸爸來跟他做配對。

王士忠指出,父母與子女間大概都是半合子相合的骨髓,過去因為移植技術的限制,半合血液幹細胞移植容易產生很厲害的移植物抗宿主反應,但近幾年來醫療技術進步,加上承揚化療後骨髓都仍有癌細胞殘餘,需盡快做血液幹細胞的移植,所以決定採用爸爸所捐贈的半合子血液幹細胞移植。

彰化基督教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賴冠銘表示,過去骨髓移植配對時一定希望全合,否則容易造成強烈排斥,但兄弟姐妹之間只有四分之一的機會全合、找非親屬的骨髓配對又往往需要2到3個月時間,如果病人無法等待配對成功,就可能因白血病離開。

隨著近年基因半合的骨髓移植技術成熟,可透過移植後化療的免疫調節,大大降低排斥效果,半合骨髓移植存活率與非親屬骨髓移植存活率差不多;在半相合的條件下,可以找到更多捐贈者,減少病人等待時間,甚至因為半相合大部分都是親屬,所以比過去更快從病人的父母、兄弟姊妹、子女中找到骨髓配對者。

兒童血液腫瘤科主任王士忠(左)現在是蕭承揚的臉書好友。記者林敬家/攝影
兒童血液腫瘤科主任王士忠(左)現在是蕭承揚的臉書好友。記者林敬家/攝影

血癌 骨髓移植 幹細胞移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