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血癌

中榮基因檢測 找出血癌治療法

台中榮總血液腫瘤科醫師滕傑林說,大部分治療無效的血癌患者經基因檢測發現都有基因變異。(記者胡宗鳳/攝影)
台中榮總血液腫瘤科醫師滕傑林說,大部分治療無效的血癌患者經基因檢測發現都有基因變異。(記者胡宗鳳/攝影)

【聯合報/記者胡宗鳳/台中報導】

一名51歲婦人於6年前被診斷為「急性骨髓性白血病」(血癌),並與其他9人都被檢出基因變異情形,但只有她在變異基因前出現「基因轉入停止」訊號,因此在接受治療後也只有她存活,其他9人都不治。台中榮總將把重大發現寄給英國「淋巴癌、骨髓癌」國際期刊發表。

過去3年,台中榮總追蹤60位血癌病人,當中有10人接受基因檢測發現於某段基因都有變異情形,並於接受放射與化學療法後,再追蹤其癒後情形,只有這名婦人存活;其存活的原因也讓該院決定針對高危險的血癌患者採取自體幹細胞移植的治療策略。

血液腫瘤科醫師滕傑林說,根據染色體檢測結果,血癌病人可以分為高危險、中危險與低危險三種,凡有基因變異的都屬高危險患者,接受化學治療的成功率都很低。

他表示,過去血癌患者都須接受1次導入與4次化療,但上述研究發現也讓該院決定對於高危險的血癌患者在接受導入治療與第一次化學療法後,即徵求病患同意接受自體幹細胞移植,藉以提高生存機率。

滕傑林指出,另有一名35歲男性患者,92年間因反覆發生的雙下肢潰瘍,血管炎的皮膚病變,後來被診斷為「漿細胞病變」(多發性骨髓瘤的前身)。

他指出,病患於病發前兩年,常為不會癒合的傷口所苦,期間曾至免疫風濕科接受類固醇及免疫調節藥物的治療,但後來藥物效果愈來愈差,新的傷口病灶一直出現。

免疫風濕科96年間,將該名患者轉診至血液腫瘤科。一開始,病患接受了3次傳統的化學治療,但是效果依舊不彰。後來這名病患願意接受自體造血幹細胞移植,並於去年6月,順利成功的完成自體造血幹細胞移植,迄今未再復發。

【2009/10/23 聯合報】

皮膚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