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血癌

血癌青年受贈重生 盼推10萬人骨髓建檔

28歲的朱頤一年前發現罹患血癌,很幸運地不到3個月找到適合的骨髓捐贈者,半年就完成骨髓移植手術。他說,希望找到10萬名願意骨髓建檔的民眾,讓更多患者可以像他一樣幸運。

慈濟基金會今天舉行「髓緣0愛無限」感恩會暨「阿孫要配對」公益影片首映會,會中骨髓受贈者朱頤受訪表示,他要找10萬人願意到慈濟骨髓幹細胞中心建檔,要讓更多人跟他一樣幸運,可以重獲新生。

今年28歲的朱頤,從小就是個小留學生,返台服替代役時,發現常常身上有不明瘀血、隱形眼鏡因乾眼而無法配戴、骨頭痛等症狀。朱頤說,一開始他不以為意,雖然有到診所看醫生,但沒有想到自己罹患血癌。

朱頤表示,直到出現乾嘔、頭暈等症狀後,到大型醫院就診,才確診自己罹患急性骨髓性白血病。他說,當時才發現自己血液裡充滿了沒有作用的白血球,甚至已經有腦積血的現象。

正常人血液裡頭的白血球約4000到1萬mm,但朱頤當時身體內已經有23萬mm,他說,一發現有血癌,他立刻住進加護病房。

經過4次化療,朱頤很幸運地在發病3個月內找到適合骨髓捐贈的對象,發病半年左右,朱頤就完成骨髓移植手術,術後狀況良好。

「正要開始邁向人生職涯規劃」,朱頤說,一開始真的是嚇到,畢竟他還這麼年輕,但也是罹病後才讓他發現,健康及家人真的很重要。

朱頤說,因為他長年待在國外,跟爸爸一直有點隔閡,但這次生病和爸爸一起待在病房,反而打破隔閡,培養父子感情。

根據慈濟骨髓幹細胞中心統計,要骨髓配對成功僅10萬分之1的機會,配對成功者又有4成不願意捐贈。朱頤說,重生後的他,決定在此生要推廣10萬人願意建檔,因為只要花一點血液建檔,就能讓更多患者有更多生機。

除此之外,朱頤與病友組成團隊,利用自己有行銷國際貿易的背景,建置網站「血。拾人生」分享他們的經驗,幫助更多病友。

「過去慢不下來,現在可以放鬆面對事情。」朱頤說,重生過的他,心可以沉澱下來,可以放鬆地想事情,未來想要往社會企業或非營利組織的方向發展。

對於捐贈者,朱頤說,他只知道住在西部,是位50歲女性,但他現在仍礙於法規不能見到對方,因此去年在101許願牆活動時,留下感謝話語,也成功出現在101外牆上。

慈濟骨髓幹細胞中心從1993年成立至今,完成5000例骨髓移植,志願捐贈者累計超過42萬人,已經有31個國家的血液病患受惠。

為了讓外界更瞭解骨髓移植,骨髓幹細胞中心拍攝「阿孫要配對」公益影片,要告訴外界,骨髓不是龍骨水,讓更多人願意捐贈。

血癌 骨髓移植 骨髓捐贈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