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血癌

拿水杯手骨斷成三截 原來老奶奶罹患癌症

手拿水杯,老奶奶手骨竟斷成三截,就醫才發現罹患「多發性骨髓瘤」。醫師指出,多發性骨髓瘤屬血液癌症,骨頭將被癌細胞破壞穿孔,骨質逐漸疏鬆,最終可能稍碰撞就易斷,但不少人出現骨痛、貧血、小便多泡泡等徵兆,並不會立即聯想到此疾病,提重物或跌成骨折才就醫,早已影響生活品質。

台大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黃聖懿說明,多發性骨髓瘤是一種血液癌症,一旦發生癌變,全身上下都會分布腫瘤,且會侵犯全身多處骨頭,引發疼痛。患者的骨頭將被癌細胞破壞穿孔,骨質可能疏鬆如酥脆油條,稍碰撞就易斷,就曾有一名老奶奶手拿水杯,手骨竟斷成三截,就醫才驚覺罹病。

黃聖懿表示,多發性骨髓瘤好發於60歲至70歲老年人,每年新增超過500例患者,男多於女,患者不易立即聯想到此疾病,不少人提重物或跌成骨頭斷裂才就醫,台大醫院收治過的千位患者中,近7成皆因骨痛或骨折才前往醫院。

台中榮總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滕傑林提到,患者常因免疫力低下死於嚴重感染,曾有一名老年患者長期誤以為腰酸背痛是老化的正常現象,某日起床竟感到雙腿無力,無法下床,原來下半身已癱瘓,送醫照X光發現骨頭出現一個一個「破洞」,確診為多發性骨髓瘤,臥床9個月後,因排痰能力不佳感染肺炎,後續臀部也出現褥瘡,骨毀肉爛離開人世。

滕傑林醫師表示,臨床碰到不少延誤就診的病例,呼籲及早治療才不致喪失生活功能。除了骨痛骨折,其他常見徵兆包括小便多泡沫、貧血頭暈,或有高血鈣症狀如口渴、多尿、體重減輕、意識混淆等。

多發性骨髓瘤 骨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