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血癌

腹瀉肚脹 小心竟是血癌上身

南投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陳筠方(右)提醒民眾身體不適最好就醫檢查,可及早發現重大疾病、及早治療。圖/南投醫院提供
南投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陳筠方(右)提醒民眾身體不適最好就醫檢查,可及早發現重大疾病、及早治療。圖/南投醫院提供

南投縣徐姓男子因為經常腹痛、腹部脹大,原以為是腸胃毛病,到衛福部南投醫院腸胃科就診,經抽血檢查,發現白血球指數超標24倍,趕緊轉到血液腫瘤科治療後控制病情,醫師說,慢性骨髓性白血病(CML)初期並無明顯症狀,徐姓病患能及時確診,相當幸運。

南投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陳筠方說,慢性骨髓性白血病是血癌的一種,臨床上無明顯症狀,有些患者可能會疲累倦怠、食慾不振、體重減輕及脾臟腫大的狀況,但容易被忽略,有病患自行購買藥品,短暫減緩不適,導致病況惡化。

徐姓病患因腹瀉等症狀到腸胃科就診,經抽血檢查白血球指數多達24萬顆,超出正常值24倍,但血癌芽細胞(blast cell)數很少,紅血球、血小板數目還算正常,因此懷疑罹患慢性骨髓性白血病。問診時也得知患者有脾臟腫大的狀況,進而安排骨髓檢查送檢後確診。

他說,慢性骨髓性白血病在血液腫瘤中很少見,幸好在健保標靶藥物的治療下,絕大多數病患如同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疾病一樣,可以終身控制病情。

血癌 血液腫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