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血癌

不忍癌母病痛 醫師兒捐髓救母

黃姓家醫科醫師(左)感謝中國附醫血液腫瘤科主任葉士芃(右)救治他的母親。
黃姓家醫科醫師(左)感謝中國附醫血液腫瘤科主任葉士芃(右)救治他的母親。
記者趙容萱/攝影

台中市黃姓家庭科醫師的66歲母親3年前確診罹患血癌,經歷化療、接受骨髓移植仍復發,黃姓醫師「說什麼都要讓媽媽活下去」,在黃母接受新藥控制癌細胞後,由黃姓醫師捐髓救母,如今黃母偵測不到癌細胞,可以恢復平時做瑜伽、運動,計畫明年春暖花開赴日旅遊。

中國附醫血液腫瘤科主任葉士芃說,白血病俗稱血癌,是不正常惡性白血球增生導致的癌症,分急性和慢性,急性淋巴性白血病的癌細胞每天倍增,病情會危速惡化,生命以「周」倒數。

葉士芃指出,過去治療方式為化療,並視情況骨髓移植,一旦化療產生抗藥性或復發,往往無藥可治;今年二月衛福部核准新藥作用在控制病情,爭取接受骨髓移植時間。

黃姓醫師說,他媽媽平時有運動、保養,3年前覺得疲累,即使休息,還是無法下廚、爬樓梯,覺得力不從心,經就診確認罹患血癌,接受化療、骨髓與捐髓者配對成功移植。半年後卻又復發,身為醫師的他也無能為力,「說什麼都要讓媽媽活下去」,在國內已無第二線治療可使用,只能帶著媽媽跨海尋求細胞治療。

黃姓醫師指出,沒想到細胞治療後,還是二度復發,全家人陷入愁雲慘霧中。還好,中國附醫醫療團隊告知有治療急性淋巴性白血病的新藥,如同救命繩一般,媽媽才得以暫時控制癌細胞,他為了爭取救母時間,也做了骨髓配對,配對結果成功,捐髓救母,媽媽第二次骨髓移植成功,身體逐漸恢復健康。

血癌 骨髓移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