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血癌

6旬婦雙腳浮腫 血癌作祟

一名68歲婦人除有高血壓病史,平日身體健康良好,不過近2個月她發覺雙腳輕微水腫,爬樓梯、講話都會喘,自認可能入冬後吃多、運動少才會身體不適。

後來某次就醫向醫師提起,抽血檢查發現有侷限性心肌病變症狀,進一步檢查,竟是罹患惡性的多發性骨髓瘤,目前已接受化療。

建生診所醫師葛建成說,這名病患罹患血癌導致心肌病變,症狀卻反映在腳部水腫上,相當罕見。他表示,一般人若只是因代謝不良導致腳部水腫,大多是在晚上才發生,但若是整日水腫好幾天,可能與心臟病變有極大關係,應就醫進一步檢查是否有其他病症,不宜輕忽。

葛建成指出,多發性骨髓瘤是體內免疫細胞不正常增生,侵犯骨髓的惡性腫瘤屬血癌的一種,好發於60歲以上的老年人,初期雖沒有明顯症狀,因骨中的鈣質釋放到血液中,血鈣濃度飆高,腎功能衰退,加上體內的類澱粉蛋白沉積在組織器官,造成心臟衰竭

若未及早治療,可能破壞全身多處骨頭,引發骨骼疼痛症狀;許多患者都是因下背痛或骨折才被發現罹癌。

葛建成說,婦人抽血檢查發現已有高血鈣,白蛋白及球蛋白比例偏高,研判因此引發心肌病變,靜脈回流變差,才會出現腳部水腫。婦人因高血壓定期回診拿藥,才及早檢查發現罹癌,獲得治療。

多發性骨髓瘤 血癌 水腫 心臟衰竭 高血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