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肝癌

B肝帶原者 肝腫瘤檢測技術新突破

抽血1毫升 以病毒DNA片段來分析

B肝帶原者的肝腫瘤檢測技術有新突破。台灣大學醫學院教授陳培哲帶領研究團隊,研發「血液核酸片段作為肝癌診斷生物標記」技術,預計三年後進入人體臨床試驗,偵測小於一公分腫瘤準確度盼達八到九成,最快四到五年後可檢測B型肝炎帶原者是否罹患早期肝癌,並確認肝癌腫瘤大小。

陳培哲說,很多肝癌患者被診斷時,已經屬較晚期,一般從有症狀出現到死亡平均只有三至六個月,而此技術有助於B型肝炎帶原者早期診斷出是否罹患肝癌,若能早期診斷,早期治療,可以延長並提高肝癌患者的存活率,且這項技術的研發,對於肝癌防治將有重大的突破意義。

陳培哲指出,早期肝癌若能提早診斷、切除,五年存活率達八到九成,而目前的胎兒蛋白檢測靈敏度較低,一公分以下肝腫瘤檢測準確率約40%到45%,而超音波檢查則較難偵查到躲在血管旁的腫瘤。

依據國健署最新統計,2012年全台肝癌發生人數1萬1422人,相較於OECD組織所有的36個國家(包括台灣在內),台灣肝癌發生率高居第一名、死亡率第二名,僅次於中國大陸。

「B型肝炎帶原者發生肝細胞癌的機率,大約是非帶原者的30倍。」陳培哲說,這項檢測技術就是抽取B肝帶原者約1ml(毫升)的血液,再將帶有病毒DNA的片斷純化出來,經過定序與資料分析,評估是否罹患肝癌及腫瘤大小。

生技業者王雅俊表示,預計三年時間開發出可作為臨床檢測的應用技術產品,進入多國多中心臨床試驗,希望五年後通過衛福部核定,成為全球的第一個成功上市的國家。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肝癌 腫瘤 超音波檢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