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滿肚子氣卻放不出來怎麼辦?小心「這幾種脹氣」恐是疾病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肝癌

免疫治療vs.口服標靶藥物 晚期肝癌如何選藥?

近年來標靶藥物及免疫藥物的發明,晚期肝癌患者平均存活期得以大大延長,為病人帶來新的曙光。圖/123RF
近年來標靶藥物及免疫藥物的發明,晚期肝癌患者平均存活期得以大大延長,為病人帶來新的曙光。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以前晚期肝癌患者沒什麼有效的藥物,病人平均存活期大約半年,但近年來標靶藥物及免疫藥物的發明,也陸續獲得健保給付,平均存活期得以大大延長。目前肝癌的第一線治療藥物中,健保給付兩種口服標靶藥物,去年八月新增免疫治療組合,這三種第一線藥物治療,為病人帶來新的曙光。

不過,治療得依個人而定,臨床上發現,對免疫治療組合有好的治療反應者大約只有30%,有些人用標靶藥物反而得到很好的反應。

「一名80歲固執的肝癌患者,因癌症轉移至肋骨,嚴重疼痛才願意接受治療,在接受口服標靶藥物後,腫瘤迅速消失,且一直維持病情穩定控制。」台中榮總肝病中心主任李騰裕指出,藥物治療帶給病人良好的生活品質,這是過往無法想像的結果。

李騰裕談及這名肝癌老病患印象深刻,不只肝臟有多顆腫瘤,肋骨的腫瘤最大高達十幾公分,經過口服標靶藥物治療後,腫瘤持續縮小,維持數年一直到過世,腫瘤都沒有再復發,而近年這樣的個案愈來愈多。

免疫治療 並非適合所有患者

李騰裕指出,健保已給付多款肝癌治療藥物,醫病應針對不同藥物的優缺點,進行充分的溝通,規畫最適切的治療方案。圖/李騰裕提供
李騰裕指出,健保已給付多款肝癌治療藥物,醫病應針對不同藥物的優缺點,進行充分的溝通,規畫最適切的治療方案。圖/李騰裕提供
健保新進給付的免疫治療組合,成了熱門的治療方式。李騰裕指出,門診裡有很多患者會前來詢問,其治療組合是免疫藥物加上抑制血管新生的標靶藥物,不過,並非所有的患者都適合使用,例如肝臟移植、免疫疾病、嚴重心血管疾病、需使用抗凝血劑、胃腸道有出血風險的患者都不建議使用。特別是肝癌患者若有合併胃食道靜脈曲張者,一旦惡化就容易大出血,用藥前需謹慎評估。

目前第一線治療的三種藥物都有獲得健保給付,而新給付的免疫治療組合,因為費用昂貴,健保給付條件相對較嚴格。在治療追蹤的過程中,半年內若腫瘤沒有明顯縮小三成就會中止給付,若病人想繼續使用,就必須自費,一年的藥費可能高達上百萬元。因此,在藥物選擇前,患者應該先審慎評估可能面臨的情況。

口服標靶藥 給付條件較寬鬆

至於另一類的口服標靶藥物,則健保給付至藥物確定無效,腫瘤明顯進展才停止給付,比較沒有半年內必須腫瘤明顯縮小才繼續給付的限制,給付條件相對寬鬆。李騰裕指出,目前口服標靶藥物對肝癌的治療反應率也與免疫治療組合差不多,其中一種口服標靶藥物在反應率也可以超過三成。但也有人對免疫藥物治療無效,卻對標靶藥物有效的。

面對病人治療上的期待,李騰裕建議,醫病雙方在選擇用藥前的評估很重要,特別是患者是否了解健保的給付條件規定。如果第一線藥物後續不符健保給付資格,就只能自費使用二線藥物或繼續自費使用原有藥物,得面臨龐大的醫療費用。

他建議,可依照醫病共享決策的概念,事前讓病人清楚了解各項治療方式的差異、疾病控制率、健保給付條件、與可能的自費金額,共同決策做出有完整的、有延續性的治療計畫。

肝癌 醫病共享決策 靜脈曲張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