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肝癌

切豬肉切到睡著 就醫竟發現肝癌

一名59歲的豬肉販徐先生,早年經營酒店經常陪客人抽菸、喝酒,每日抽菸2包、飲酒至少1500cc,還吃來歷不明的保肝丸5年,某天累到切豬肉差點切到手,就醫竟發現罹患肝癌

收治這名病患的國泰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吳錦榕表示,病人本身有B型肝炎卻渾然不知,還拚命抽菸、喝酒,慢性傷害自己,發病前常工作不到1小時便累倒,幾乎趴睡在豬肉檯,就醫檢查發現肝臟中有腫瘤,確認罹患肝癌。

吳錦榕說,徐先生罹患肝癌第二期,過去6年來陸續接受外科手術、射頻腫瘤滅除術(燒灼術)、動脈栓塞等治療,都一再復發胎兒蛋白(AFP)指數高到1160ng/ml,後來因腫瘤無法手術,遂轉標靶真光刀(SBRT)放射治療,至今穩定,AFP降至45ng/ml。

吳錦榕說,自今年二月起,肝癌及肺癌使用SBRT治療可申請健保給付,審查的標準包含腫瘤小於5公分,肝硬化指數小於9點,健康狀況大於70分等,且手術、燒灼術、動脈栓塞等治療都無效時,可經健保署審查後予以給付。

吳錦榕提醒,多數肝癌是病毒性肝炎引起,以B型肝炎為主因,大部分肝病初期沒症狀,當出現疲倦、黃膽、腹痛等,常已至中晚期,最好養成定期健檢,包含肝功能、甲種胎兒蛋白及腹部超音波檢查等,是早期發現肝病最佳對策。

肝癌 抽菸 腫瘤 疲倦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