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滿肚子氣卻放不出來怎麼辦?小心「這幾種脹氣」恐是疾病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肝癌

脂肪肝恐演變為肝癌!出現黃疸已晚期 「2飲食法」改善三酸甘油脂濃度

NOW健康

▲現代人生活習慣改變,包括高糖高熱量飲食及少運動,造成脂肪累積形成脂肪肝,不只脂肪肝相關的肝病比例上升,更逐漸成為肝癌的主因。(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現代人生活習慣改變,包括高糖高熱量飲食及少運動,造成脂肪累積形成脂肪肝,不只脂肪肝相關的肝病比例上升,更逐漸成為肝癌的主因。(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近10幾年來,隨著治療藥物的發展以及政府擴大篩檢,B型、C型肝炎導致的慢性肝病及相關併發症逐年遞減。但現代人生活習慣改變,包括高糖高熱量飲食及少運動,造成脂肪累積形成脂肪肝,不只脂肪肝相關的肝病比例上升,更逐漸成為肝癌的主因。

肝內脂肪超過5% 就是脂肪肝

恩主公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潘鈺聆表示,肝臟中有正常的脂肪比例,若肝內脂肪佔超過全肝臟重量的5%就是脂肪肝;脂肪肝炎是指這些多餘的脂肪造成肝細胞受損及發炎,讓肝組織逐漸被疤痕組織覆蓋,長期可能會導致肝纖維化,甚至變成肝硬化、肝癌。

她提醒,肝臟有病變時大部分人不太會有症狀,有症狀時可能已經是晚期,會感覺疲倦、腹部疼痛、腹脹或腹水、容易瘀青或出血、皮膚癢、黃疸,嚴重者甚至可能導致肝腦病變,造成行為改變或言語混亂等。

瘦子也可能肝包油! 腹部超音波檢查別忽略

根據研究統計,超重或肥胖(BMI超標)、糖尿病、血中膽固醇異常、代謝症候群者、甲狀腺功能低下、抽菸,以及高齡族群等7大族群患有脂肪肝病的風險較高。醫師指出,過去脂肪肝主要在肥胖或是糖尿病女性身上發現有這樣的問題,後來發現不管在醣脂代謝是否異常、或是非肥胖者的男性,皆可能發生脂肪肝病,換句話說,瘦子也可能會得脂肪肝。因此醫師建議健檢時,可將腹部超音波檢查納入檢查項目,為自己多添一層保障。

脂肪肝沒有直接治療的藥物,想要改善脂肪肝問題,最簡單的方式就是藉由運動及調整飲食來減少肝臟中多餘的脂肪。潘鈺聆醫師分享3種飲食法,可有效改善脂肪肝:以橄欖油、堅果作為油脂來源的「地中海飲食」,不但營養均衡,也富含維生素、礦物質、膳食纖維,特別是多酚的類黃酮類,再加上單元及多元不飽和脂肪,對於脂肪肝的改善有益處。

低碳飲食間歇性斷食 改善三酸甘油脂濃度

同時,「低碳飲食」可改善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和三酸甘油酯的濃度,減少非酒精性脂肪肝病患者的脂肪變性、發炎反應和肝纖維化;近年流行的「間歇性斷食法」利用長時間不吃食物,來增加身體燃燒脂肪時間,缺點是需要毅力及搭配完整的運動才有效果。要注意的是,在進食時間內若選錯食物或是吃過量,不但不會減肥,還會引起反效果。

減掉5%的體重就可減少肝臟脂肪,但快速過度減肥可能會導致非酒精性脂肪肝病惡化,理想減重速度為3個月減少初始體重的10%。潘鈺聆醫師呼籲,脂肪肝對身體健康的威脅不能輕視,應努力改善,定期追蹤治療,以保護小心肝。

延伸閱讀:

有脂肪肝怎麼辦?營養師曝「做好3件事」遠離脂肪肝

哪些人是肝癌、胰臟癌與膽囊癌高風險族群?一次了解三癌症關聯性

大肚腩注意!腹部脂肪堆積當心脂肪肝風險 7生活型態+飲食逆轉脂肪肝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責任編輯:陳學梅

脂肪肝 肝癌 間歇性斷食 低碳飲食 高風險族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