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肝癌

62歲林秋離不敵肝癌病逝,兒子捐肝救不回!醫:肝病初期無症狀,出現病徵就晚了

時任台灣海蝶音樂董事長的知名音樂人林秋離11日病逝,享壽62歲。圖/報系資料照
時任台灣海蝶音樂董事長的知名音樂人林秋離11日病逝,享壽62歲。圖/報系資料照

聽健康

00:00/00:00

62歲音樂人林秋離12/11病逝,晚年與肝硬化、肝癌對抗,日前接受兒子捐肝,卻開刀11天不治。醫師表示肝癌應即早檢查治療。

資深音樂人林秋離於前天12/11病逝,享年62歲。林秋離在娛樂圈擁有廣大人脈,是許多天王天后的推手,阿杜、林俊傑、女團By2等,都被他發掘入歌壇,林俊傑多次提到林秋離是他的恩師。

林秋離晚年身體狀況不太好,在近8-9年時間苦於肝硬化及肝癌,日前接受兒子捐肝的肝臟移植手術後,住進加護病房奮戰,怎料開刀11天後仍宣告不治;妻子12/11在臉書宣布噩耗,林秋離已經離開人世,對此,林俊傑也難過發聲,By2也發文哀悼。

林秋離的妻子熊美玲發文表示:「秋離老師昨日,20221211下午,離開我們了,感恩這段時間每位朋友祝福銘感于心。」,兒子也難過發聲:「我親愛的父親林秋離老師在昨天——2022年12月11日16點49分,在我和媽媽美玲、弟弟雨塘的陪伴下,安詳地先上路。放下兩年來的病痛與壓力,他終於能夠瀟灑離開,是他,是我們,也是所有期盼他平安順遂的朋友們最大的回報。」

林秋離的兒子表示自己捐贈55%的肝臟延續爸爸的生命,「也許會是20年,也許會是兩個月,或者是兩個星期,但我不計較那時間的長短。把我的一部份給他是我最堅定的決定,沒有之一」,儘管這不代表我對我爸爸沒有其他的後悔與遺憾,他說:「我有很多,那些來不及說的話,還沒學完的音樂知識,還沒出發的家族旅行,還沒抱到的孫子,很多,真的很多。可我也不想回到過去去改變些什麼,因為這些所謂的遺憾與後悔早已成為我們人生的一部份,隨我繼續前行,我不會拿它與任何東西交換。」他堅強的說:「我的肝將為了他重新長回原本90%的大小,到了那時,我爸爸將再次與我同在。」

最後他悲慟說道:「先讓老師瀟灑的走吧,以他最動人的姿態幫我們探路。我的肝將為了他重新長回原本90%的大小,到了那時,我爸爸將再次與我同在。」

林俊傑得知訊息後,透過經紀公司悲痛表示:「很痛心、很不捨,音樂界失去了一位傳奇作詞人,而我失去了這位發掘我、一直很疼我的林秋離老師。」

女團By2的妹妹YuMi聽聞消息也發文哀悼,「我們從只會唱跳的小女孩慢慢改變成會自己寫歌的大女孩,您是恩師,也是我們音樂世界裡的燈塔」。

肝硬化後每20人有1人會併發肝癌

肝是沉默的器官,肝病初期都無特別症狀,一旦出現病徵,大部分已經為時已晚。國健署指出,感染B、C肝後每4人有1人會變成肝硬化,肝硬化後每20人有1人會併發肝癌。因此,篩檢及早找出病症特別重要。

肝癌是指發生於肝臟的癌症,如果是肝臟內的細胞所引發的癌病,我們稱之為「原發性肝癌」,若是肝外的癌細胞透過血液或其他途徑擴散至肝臟的話,則稱之為「轉移性肝癌」。

圖/123RF
圖/123RF

肝癌如何預防?

1.不吸菸、不酗酒。

2.養成良好的運動習慣,生活有規律,避免過度疲勞。

3.注射B型肝炎疫苗。

4.注重飲食衛生。

5.減少食用含有亞硝胺的食物。

6.不吃發霉食物。

7.肝癌高危險群(肝硬化、慢性肝炎患者、或B、C 肝炎帶原者)應定期主動至醫院追蹤檢查。

45歲至79歲 可接受終身一次的B、C型肝炎免費篩檢

國內每年因慢性肝病、肝硬化及肝癌死亡破萬,肝癌更高居癌症死因第二位,其中有8成的肝癌發生是由B、C型肝炎所造成。

由於肝臟沒有神經,加上很多民眾自我健康管理觀念不足,利用醫療資源較為被動,疏於照護肝臟健康。肝臟病變常是靜悄悄的發生,發生不可逆的病變時已不能積極治療,事前預防及篩檢更顯重要。目前政府提供年滿45至79歲民眾,終身可做一次B、C肝炎免費抽血篩檢。

如果民眾不清楚自己是否有B、C型肝炎,需先到就近醫療院所接受篩檢,假設篩檢C肝抗體陽性,應該儘快到醫療院所進一步檢查,確認是否有C肝病毒,並依醫師評估建議接受治療,保障自身健康,也能有效預防肝炎傳播。

參考資料‧62歲恩人林秋離換肝病逝 林俊傑悲痛發聲‧B、C肝每4人有1人肝硬化 國健署擴大終身一次篩檢‧防治肝癌趁早發現 150人今在部基免費抽血篩檢、超音波

肝癌 林秋離老師 肝硬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