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肝癌

免疫合併標靶 陳培哲籲健保給付晚期肝癌

聽健康

00:00/00:00

肝炎、肝硬化、肝癌的「肝病三部曲」,就在60多歲謝先生體內活生生地上演。從小B肝帶原,他並未接受治療,步入中年後,逐漸肝硬化,四、五年前確診為肝癌,腫瘤雖不大,但手術切除後,沒多久又復發,接受栓塞治療。

前年至日本旅遊,謝先生突然食道靜脈瘤破裂大量吐血,嚇壞了另一半,在當地急救,回國後就醫,確定腫瘤復發,已有10公分大小,且癌細胞轉移至血管,無法栓塞及手術切除。經醫師評估後,建議使用免疫藥物合併標靶,在接受四次合併療程後,腫瘤消失,胎兒蛋白數值恢復正常,從原本2000下降至5、6。目前仍持續接受合併療法,藉此達到鞏固效果。

與大部分國家相較,台灣肝癌盛行率偏高,每年新增近9000名肝癌患者中,近三成確診時已到晚期,常因合併肝功能缺損,無法開刀、栓塞。歐美日等國已將免疫藥物合併標靶作為晚期肝癌的第一線治療用藥,中研院院士、台大醫院胃腸肝膽科教授陳培哲呼籲,衛福部應活用健保預算,讓合併肝硬化的晚期肝癌病友也能擁有一線生機。

陳培哲表示,晚期肝癌患者單用標靶藥物,平均存活期僅約一年,主要原因在於腫瘤無法縮小,一段時間後就快速惡化。為此,先進國家已將「免疫藥物、抗血管新生標靶藥物」合併療法,作為晚期肝癌患者的第一線標準治療。研究證實,近六成患者病情穩定,三成病友腫瘤明顯縮小,甚至5%腫瘤幾乎不見,平均存活期加倍到兩年,療效顯著。

「目前健保給付晚期肝癌患者,只做了一半好事。」陳培哲說,免疫藥物併用抗血管新生標靶的副作用低,且治療效果佳。為此,台灣消化系醫學會、台灣肝臟研究學會齊聲呼籲健保將晚期肝癌納入給付,延續癌友生命,提高生活品質。另建議活用部分慢性肝炎治療經費科目,作為治療肝癌之用,藉此涵括國家肝病防治計畫範圍,從前端的肝炎治療,到後端的肝癌,均能獲得妥善治療。

肝癌 健保給付 標靶藥物 免疫療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