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肝癌

雲嘉嘉地區 「肝苦人」比例高

嘉基腸胃肝膽科主治醫師陳柏岳說,雲嘉嘉地區B肝、C肝患者比例高,可能是病識感低、未積極治療、老年人口多等,是肝癌死亡率高的成因。
嘉基腸胃肝膽科主治醫師陳柏岳說,雲嘉嘉地區B肝、C肝患者比例高,可能是病識感低、未積極治療、老年人口多等,是肝癌死亡率高的成因。
記者王慧瑛/攝影
據衛福部105年死因統計,每10萬人口肝癌死亡率,雲林縣36.9%是全國之冠,嘉義縣市也超過30%,分居二、三名,雲嘉嘉地區「肝苦人」比例高值得重視。嘉基腸胃肝膽科主治醫師陳柏岳說,雲嘉嘉地區B肝、C肝患者比例高,可能是病識感低、未積極接受治療、老年人口多等。雲嘉偏鄉幅員大,交通路程遠,治療意願低,肝病初期不覺得不適,暫不影響生活,也可能因此拖延治療。

據統計,台灣B肝患者約250萬人、C肝患者約50萬,目前B肝、C肝治療均可透過服藥治療,C肝可治癒,而B肝可經藥物達到控制病毒的效果。

B肝最主要傳染途徑是母子垂直傳染,C肝則是透過血液或性行為傳染,例如刺青、針灸等使用消毒不完全針具受感染。

陳柏岳表示,B肝、C肝患者通常在被感染15年後,病程會進展到肝硬化,肝硬化病人發生肝癌的機率有1至2%,106年國內十大癌症死亡率肝癌居第二位。肝是沉默的器官,健檢時不能只留意肝指數,要透過抽血、腹部超音波等進一步檢查較全面。

「生活習慣最重要,不需迷信保肝產品」,陳柏岳說,B肝、C肝患者一定要持續追蹤,避免酗酒、維持正常作息,才是務實的保肝之道。

肝癌 B型肝炎 C型肝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