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肌少症,喝雞精有效嗎?營養師分析:不如直接吃「這物」固骨本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胃癌

樂天銀董事長簡明仁飽受胃癌之苦 醫曝四大致病因子

方冠傑說,出現胃部不適、上腹疼痛,且合併體重減輕、解黑便等症狀,應速就醫檢查。示意圖/ingimage
方冠傑說,出現胃部不適、上腹疼痛,且合併體重減輕、解黑便等症狀,應速就醫檢查。示意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國內純網銀樂天銀行董事長簡明仁今晨12點07分左右因病辭世,享壽70歲,據報導,簡明仁之前罹患胃癌曾住院治療,可能因此最終還是不敵病魔,今天凌晨過世。開業消化內科醫師方冠傑說,胃癌為國人十大癌症之一,每年約有2000多人死於胃癌,平均每天約6至7人病逝,特別是胃癌早期不易察覺,高達6成患者確診時病程都已屬於晚期,不可不慎。

方冠傑說,胃癌包括胃淋巴癌、胃間質癌及胃腺癌,其中高達9成都是胃腺癌,罹病危險因子首先為家族史,依研究統計,若一等親家人有胃癌病史,家族成員罹患胃癌風險,為沒有胃癌家族史的2至3倍;其次是性別方面,為男性罹患風險是女性的2倍,第三是飲食習慣,以及第四是為胃部有無感染幽門螺琁桿菌。

方冠傑說指出,飲食若常食用香腸、熱狗等富含亞硝酸鹽食物,一旦遇到高溫環境,可能易形成亞硝胺,增加罹癌風險,另若常食用攝氏55或60度以上的高溫、刺激食物,如麻辣鍋、喝酒等,也易造成胃黏膜反覆受損引發胃癌。

此外,方冠傑說,若胃部已感染幽門螺旋桿菌,依世界衛生組織公告,幽門螺旋桿菌為一級致癌物,當胃部遭到感染,且合併胃潰瘍或十二指腸潰瘍時,就必須立即進行殺菌治療,以降低罹癌風險。

方冠傑說,罹患胃癌後常見治療方式,依腫瘤期別可採用手術、化療、放療、標靶治療等,提醒民眾若感覺胃部不適、上腹疼痛持續一周尚未緩解,應盡速就醫,但若已合併身體感覺疲勞、餐後嘔吐、發燒、體重減輕、解黑便等症狀,就應馬上就醫,以利診斷是否罹患胃癌,早期治療。

胃癌 幽門螺旋桿菌 亞硝酸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