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胃癌

晚期胃癌主要症狀:胃口差、體重下降

示意圖。圖/ingimage
示意圖。圖/ingimage

胃癌位居國內十大癌症死因第八名,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等是早期症狀,卻易與胃炎、消化性潰瘍或腸胃功能障礙混淆,因而輕忽。

台北榮總腫瘤醫學部主任趙毅表示,國內近六成的胃癌患者確診時都已是晚期,出現「胃口差、體重莫名下降」等晚期胃癌症狀,呼籲民眾平常要建立正確的飲食與衛生習慣。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血液腫瘤科醫師賴基銘指出,胃癌每年奪走台灣2300條人命,平均每天有6.5人死於胃癌,嚴重威脅國人健康。

「飲食、疾病、感染」是胃癌發生的三大來源,平時應自我檢測:是否愛吃醃漬類食物?是否喜歡吃煙燻、燒烤、加工肉類食品?蔬果攝取量常少於動物性脂肪類嗎?是否患過萎縮性胃炎、胃酸缺乏、惡性貧血?有沒有慢性胃炎併幽門螺旋桿菌浸潤?曾經接受過多次全胃切嗎?只要「是」的答案越多,就要當心是胃癌高風險群。

值得注意的是,超過四成的晚期胃癌已癌細胞轉移無法開刀,得使用化療藥物,但易有噁心、腹瀉等副作用,臨床只有13%患者會進入第三線治療,自12月起健保給付一款新型口服化療藥,讓後線治療出現新突破。

台北榮總腫瘤醫學部腫瘤免疫治療中心主任陳明晃指出,新型口服化療藥物可讓四成病友病情獲得控制,並有助維持良好的體能與活動度,有效提升生活品質。

胃癌 血液腫瘤 慢性胃炎 健保給付 消化性潰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