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胃癌

亞洲比歐美有更多胃癌患者 專家:可能跟這個原因有關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在二零零八年的統計,全球胃癌發生率是每十萬人有十四點一人,但是東亞卻高達三十人,遠高於歐洲的十點三人,北美的四點二人。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在二零零八年的統計,全球胃癌發生率是每十萬人有十四點一人,但是東亞卻高達三十人,遠高於歐洲的十點三人,北美的四點二人。
圖/ingimage

【文、圖/摘自木馬文化《傳染病的世界史》,作者石 弘之】

幽門螺旋桿菌的巧妙生存法

幽門螺旋桿菌的長度,大概是一公厘的兩百五十分之一,當胃中酸性較弱的時候,它住在胃黏膜細胞表層,以胺基酸與縮胺酸為營養來繁殖。當胃中酸性變強,它就會製造酵素(尿素酶),將胃黏液中的尿素分解為氨與二氧化碳,氨會中和胃酸,創造出「安全」的環境。

聽說以前幾乎所有人身上都有這種菌,目前全球還是有一半人口感染此菌。目前日本有五千萬到六千萬人感染此菌,大約是一半人口,五十歲以上的人有七成感染,年輕人也有百分之二十到三十。

這麼多人都感染幽門螺旋桿菌,但有胃潰瘍等胃病的人卻不多,據說每二十五人到五十人才有一人發病。反之,胃癌病患有百分之九十八都驗出此菌。日本國立癌症研究中心的研究指出,感染幽門螺旋桿菌的人,罹患胃癌的機率是無感染者的五倍。

幽門螺旋桿菌是經口感染,也就是細菌混在糞便中,吃下被糞便汙染的食物就會感染。所以母親咀嚼食物之後餵嬰兒吃,就是一種主要的傳染途徑。最近的研究顯示,零到十歲的兒童胃酸酸性較弱,免疫力又不完整,很容易感染,但是成年之後幾乎就不會感染。

傳染率與沖水廁所普及率和衛生狀態有關,發展中地區有九成以上的人感染此菌,但是先進國家只有一到兩成。日本的中高年齡層感染率很高,應該是因為小時候的衛生狀態不佳。年輕人的感染率低,代表衛生環境改善。

二十世紀前葉,歐美國家幾乎所有人都感染幽門螺旋桿菌,但是根據最近的調查,美國、瑞典、德國等先進國家的兒童,只有百分之六感染此菌。這是可能是因為兒童經常感染中耳炎或呼吸道疾病,醫生更常使用抗生素,所以幽門螺旋桿菌就被殺死了。

細菌的南北問題

奇妙的是,歐美國家與非洲國家都有很多人感染幽門螺旋桿菌,但胃癌病患卻不多。而且同樣在東亞,愈往南走,胃癌的發病機率就愈低。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在二零零八年的統計,全球胃癌發生率是每十萬人有十四點一人,但是東亞卻高達三十人,遠高於歐洲的十點三人,北美的四點二人。

觀察發病率最高的五國,第一是韓國四十一點四人,第二是蒙古三十四人,第三是日本三十一點一人,第四是中國二十九人,第五是瓜地馬拉二十八點六人,可見胃癌集中在東亞

大分大學醫學院的藤岡利生教授團隊,證明歐美與亞洲國家之間的幽門螺旋桿菌基因型態不同,而且連亞洲各國各民族之間,幽門螺旋桿菌的基因型也不盡相同。這些差異,很可能影響到胃癌等疾病的發生率。

東亞人胃裡的幽門螺旋桿菌,九成以上的基因會引發胃黏膜發炎,或者讓胃萎縮引發胃癌。另一方面,歐美人的幽門螺旋桿菌,只有三到四成具有這種基因。

幽門螺旋桿菌會攻擊胃壁細胞,當傷害累積夠多就容易引發胃癌。如果再加上其他危險因子,胃癌風險就大增。「帶菌又抽菸者」的胃癌風險是「不帶菌的不抽菸者」的十一倍,也是「帶菌而不抽菸者」的一點六倍。同理,「帶菌的高血糖者」的胃癌風險是「不帶菌的血糖正常者」的四倍,「帶菌的正常血糖值者」的二點二倍。

胃癌 幽門桿菌 抗生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