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胃癌

除幽門桿菌 罹胃癌率降25%

台灣鄉村平均每兩人就有一人的胃裡,有幽門螺旋桿菌,胃癌與幽門螺旋桿菌息息相關。
台灣鄉村平均每兩人就有一人的胃裡,有幽門螺旋桿菌,胃癌與幽門螺旋桿菌息息相關。
圖/報系資料照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台灣鄉村平均每兩人就有一人的胃裡,有幽門螺旋桿菌,胃癌與幽門螺旋桿菌息息相關。國內團隊研究,感染幽門桿菌後,若能進行幽門螺旋桿菌根除治療,至少可將胃癌發生率降低25%。研究成果被世界衛生組織納入防胃癌策略報告,推動胃癌的篩檢與預防。

胃癌有「慢性發炎、胃萎縮、胃癌」三部曲,台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李宜家表示,當胃裡有幽門螺旋桿菌,15%到20%可能演變為胃潰瘍,甚至有1%到3%會發展成胃癌或胃淋巴瘤。

馬祖是全國幽門螺旋桿菌感染率最高的地區,台灣研究團隊從2004年起,每年在馬祖進行約2000人的胃癌篩檢,發現若胃裡有幽門桿菌,進行抗生素治療五年後,不僅幽門桿菌盛行率從六成下降到一成,也顯著降低胃萎縮發生率77%、消化性潰瘍降低67%,胃癌發生率降低25%,預估到明年胃癌發生率更可降低50%。

幽門桿菌 胃鏡、糞便能篩檢出

李宜家說,幽門螺旋桿菌除了可透過吹氣、胃鏡檢查,還可以用糞便篩檢,研究團隊前年和去年陸續在彰化、宜蘭進行試辦計畫,透過糞便篩檢,可以一次篩檢大腸癌(潛血)、胃癌(幽門桿菌)。若檢出有幽門螺旋桿菌,除菌治療約7至14天,健保給付1000元,防癌效益高,值得推廣。

雖然國際間都瞭解幽門螺旋桿菌是胃癌的元凶,但台灣在社區進行實證研究,是國際間第一次。由於日、韓、大陸、東歐、南美等地都是胃癌的高發生地,世界衛生組織非常重視台灣的經驗,認為防胃癌要重視篩檢與治療。

由於幽門桿菌是經口傳染,李宜家建議,共餐時一定要公筷母匙、注意飲食衛生,且要少吃高鹽、醃漬物,空腹時也盡量不要喝茶、咖啡、酒等刺激性飲料。李宜家說,如果有胃痛等不適,不要依賴胃藥,應進行幽門螺旋桿菌篩檢。

【2014/10/03 聯合晚報】

胃癌 幽門螺旋桿菌 幽門桿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