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胃癌

婦腹痛以為胃潰瘍 檢查竟是HER2胃癌肝轉移

胃癌六大危險因子。圖/趙毅提供
胃癌六大危險因子。圖/趙毅提供

許多人知道部分乳癌患者HER2陽性,可以透過標靶藥物來治療,事實上,極少數胃癌患者也屬HER2陽性,以往治療只剩化療,現在透過標靶藥物合併化療等個人化治療策略,也能延長這群晚期胃癌患者的存活期。

一名50多歲女性因腹痛、體重無故減輕而就醫,以為只是嚴重胃潰瘍,但檢驗報告結果竟是胃癌肝轉移,肝臟腫瘤密密麻麻,多達十、20顆,當場傻住,抱著丈夫痛哭。

根據2016年癌症登記報告,胃癌位居國人第七大癌症死因,由於早期症狀不明顯,大多是腹痛、腹脹,常被當作一般腸胃疾病,因此,六成患者確診時已是晚期。台北榮總腫瘤醫學部部長趙毅表示,大部分晚期胃癌患者無法接受外科手術,治療以化療為主,但療效不佳。

最近幾年,眾多大型研究報告發現,如果HER2基因過度表現,則可嘗試HER2標靶藥物,來延長存活期。趙毅說,該名女性患者基因檢測結果為HER2陽性,有機會參加該標靶藥物在台灣的臨床試驗,以自費方式使用後,最後腫瘤消失,持續追蹤半年未復發。該患者原以為人生就這麼沒了,沒想到還有機會重生。

趙毅指出,台灣每年約新增3000名胃癌患者,其中HER2陽性類型者,如能接受標靶藥物合併化療,能有效延長存活期,提高生活品質。而健保署最近已核准2月起給付標靶藥物。

胃癌的危險因子為男性、遺傳、50歲以上、飲食習慣偏重鹹、嗜吃香腸等含亞硝酸鹽食品,以及感染幽門螺旋桿菌。趙毅說,為了健康,民眾應該少吃醃漬品、避免菸酒,定期接受健康檢查,若腸胃不適症狀持續兩周、腹痛,甚至體重無故減輕,就應盡速就醫。

胃癌三大徵兆。圖/趙毅提供
胃癌三大徵兆。圖/趙毅提供

胃癌 幽門螺旋桿菌 胃潰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