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胃癌

66歲婦食慾不振、體重暴跌 檢查發現罹第3期胃癌

罹患第三期胃癌的66歲的黎姓婦人經醫師施以3D腹腔鏡次全胃切除合併淋巴結切除及胃腸道重建手術,切除約4公分的惡性腫瘤,恢復狀況良好。記者陳斯穎/攝影
罹患第三期胃癌的66歲的黎姓婦人經醫師施以3D腹腔鏡次全胃切除合併淋巴結切除及胃腸道重建手術,切除約4公分的惡性腫瘤,恢復狀況良好。記者陳斯穎/攝影

新竹一名66歲的黎姓婦人半年前開始食慾不振,體重暴跌,檢查後發現胃底部有惡性腫瘤,確診為第三期胃癌,經醫師施以3D腹腔鏡次全胃切除合併淋巴結切除及胃腸道重建手術,切除約4公分的惡性腫瘤。黎婦隔天就可下床,在手術後第7天即出院,恢復狀況良好。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一般外科主任李博彰表示,傳統腹腔鏡只能顯示平面影像,無法呈現腹腔內的深度感,3D腹腔鏡技術,手術醫生戴上3D眼鏡後,通過特殊的鏡頭和監視器真實呈現器官樣貌,讓醫生不僅能更精準地解剖、分離、縫合以及識別關鍵部位,也減少術中出血、手術併發症,節約手術時間。

且相較於傳統手術,傷口約15公分以上,至少一周以上才能出院,3D腹腔鏡手術傷口只有約2至4公分,因傷口小,術後疼痛較低,很快就能恢復正常活動,也可縮短住院時程。

李博彰舉例,另有一名80歲的病患,也是透過定期檢查發現有左側肝臟腫瘤,確診罹患肝癌第二期,施以3D腹腔鏡切除手術,切除肝癌細胞,病患在術後第4天出院,恢復良好。

李博彰提醒,一旦發現食慾不振,上腹痛或血便,一定要儘速就醫,有可能是罹患胃癌的前兆,而預防胃癌除了要戒菸、少飲酒,不要空腹飲酒,也建議少吃醃製、煙燻食物,多吃蔬果,尤其柑橘類水果,規律地運動、每周至少運動150分鐘。

另外,肝臟沒有神經知覺,一旦出現明顯徵兆,通常已經是肝癌末期,因此,發現小型肝癌是提高病人存活率的關鍵因素,定期健檢是及早發現身體健康產生變化的方式,而為避免加重肝臟的負擔,平常應少喝酒、抽菸、不濫用藥物等。

胃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