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胃癌

35歲男歌手不菸不酒、作息養生卻驚傳罹晚期胃癌

中國大陸網路原創青年男歌手吾恩。圖取自微博
中國大陸網路原創青年男歌手吾恩。圖取自微博

如果聽說35歲不到的年齡就患了晚期癌症,許多人都會難以置信,但現實總是那麼殘酷。近日,中國大陸網路原創青年男歌手吾恩就在微博上透露,自己被確診為晚期胃癌,他自稱沒有癌症家族史,作息健康,每日健身又注意養生,不明白為何癌症會找上他?更令人驚訝的是他的年齡才35歲不到,平時作息規律,不沾菸酒,但近期因為上腹痛體檢查胃鏡,確診為胃癌,而且還是最凶險的印戒細胞癌。近年來,胃癌的發病率逐年上升,我們就來探討為何年輕人,不沾菸酒,作息規律也會得胃癌?

哪些因素可以導致胃癌

與胃癌發病相關的高危因素可歸納為飲食生活因素、遺傳因素、感染因素和環境因素4大類,下面逐一介紹。

1.飲食生活因素

研究顯示,高鹽飲食(>16g/d),飲食不規律,暴飲暴食,進食過快、過熱,常吃油炸、燒烤、醃製類食品、經常熬夜等生活飲食習慣可導致胃黏膜損傷頻率增加,長期反復作用更會導致胃黏膜不典型增生,這是引發癌變的重要因素。另外吸煙酗酒也進一步增加了胃癌的發病率,而相反水果與蔬菜的攝入可降低胃癌發生的風險,根據一項系統綜述結果顯示,進食水果蔬菜對胃癌發生有保護作用。

2.遺傳因素

既往有消化系統疾病史以及惡性腫瘤家族史是胃癌發生的危險因素已毋容置疑,但近年來越來越多的研究也發現,某個遺傳基因的突變也在胃癌的發病過程中起重要作用。

3.感染因素

幽門螺桿菌感染是引發胃癌的首要因素,WHO已將幽門螺桿菌列為胃癌的I類致癌原。雖然僅有少部分幽門螺桿菌感染的人群會發生胃癌,但我們不能忽略了其他因素的參與,如前面提到的飲食生活及遺傳等因素。無論如何,發現存在幽門螺桿菌感染,在一定情況下是需要進行根除治療的。

4.環境因素

有研究表明,胃癌的發生與地域也存在一定的關係,科學家認為這與植物和微生物富集的土壤微量元素、被掩埋的動植物遺骸,在長達數百萬年的時代中產生有機和無機致癌物質,污染水質有關。

通過這些危險因素分析,我們看到,胃癌的發生除了飲食生活因素,還和遺傳、幽門螺桿菌感染、環境因素等等有關。

如何預防胃癌發生?

首先肯定是遠離高危因素,改變不良飲食生活習慣,多吃蔬菜水果。如果合併有消化系統疾病如慢性胃炎、消化性潰瘍時應檢測是否有幽門螺桿菌感染,檢測陽性應及時根除治療。另外不能忽視的一點是,晚期胃癌往往與自身不重視,導致疾病進展有密切關係。所以公眾需要提高對胃癌防治知識的認知度,特別是對早期胃癌的篩查,我國推薦40歲以上有胃癌家族史的人群應進行胃癌篩查,篩查方法主要有血清胃蛋白酶檢測和內鏡檢查兩種。

綜上所述,胃癌其實是可以防治的,如果早期發現還可以進行根治治療,關鍵還是自身需要高度重視,遠離高危因素,定期檢查,及早發現。

作者簡介:藥師方健,大陸三甲醫院副主任藥師,原文取自《搜狐網》

胃癌 蔬菜水果 遺傳基因 致癌物質 慢性胃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