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胃癌

因胃癌切除部分胃 該如何補充營養?

聯合報健康事業

【聯合報健康事業部/徐正棽整理】

問:我先生是胃癌患者,經過切除及化療,現正休養中,我該如何幫她補充營養?(63歲,李太太)

答:補充營養當然很重要,但如果做到均衡飲食,營養通常就足夠了。但這位病友是胃部切除,胃的容積通常在1500至2000c.c.,它負責儲存、研磨以及幫助吸收鐵質與維他命B12。一旦把胃切掉,第一,胃容量變小、容易飽脹;第二,沒有幽門調控食物消化順序,食物及水分可能突然直接進小腸,造成腹脹及腹痛,甚至潮紅、心跳加速、暈眩、冒汗、或低血糖現象;第三,形成鐵質與維他命B12的缺乏,容易貧血。

建議應與醫師、營養師討論個別情形,改變飲食習慣,第一,少量多餐,每天至少進食六餐;第二,把食物咬碎再吞嚥;第三,少喝甜食與含糖飲料;第四,進餐時避免喝湯或飲料;第五,多攝取蛋白質食物,如肉、魚、豆、蛋、奶製品。

另外,多吃高纖食物如蔬菜、水果,讓腸道多蠕動;消化不易的食物如肉粽、糯米則不要吃。

(諮詢/三軍總醫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陳韋良)

※延伸閱讀》
‧常吃醃漬物 胃癌風險上升
‧胃癌術後怎麼吃?翡翠豆腐補營養
‧胃癌不容易發現 該怎麼辦?

胃癌 鐵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