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胃癌

吃醃漬、重鹹 胃癌風險升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HER-2基因陽性的胃癌患者,在國外研究中,大都顯示預後較差,林口長庚醫院昨(十六)日指出,分析國內逾千個案發現,HER-2陽性患者預後並未較差。HER-2基因也與標靶治療的發展密切相關。不過,與日本約五成胃癌患者在第一期即發現,台灣胃癌患者約有一半以上在較後期才發現,根本無法手術。

林口長庚醫院一般外科葉大森教授指出,與國際上歷次研究相比,長庚分析的的個案數最多,卻發現HER-2基因陽性患者預後並未顯示較差。他指出,台灣胃癌盛行率雖不如日、韓,但篩檢的方便性與意識上,日本顯然較佳。

長庚指出,HER-2陽性的胃癌病患可能可以接受HER-2標靶藥物的治療,達到比目前單純傳統化療更好的結果。

長庚一般外科徐潤德副教授提醒,胃鏡仍是診斷早期胃癌最重要工具之一,提醒四十至五十五歲以上民眾或有家族病史者每年做一次胃鏡檢查。除了胃幽門螺旋桿菌感染、重鹹、燒烤食物、醃漬物,抽菸也是危險因子之一。

林口長庚醫院分析一九九九年至二○○七年期間一○三六位胃癌病人接受外科切除手術的檢體,發現患者HER-2陽性比率是六%,低於國外文獻平均報告的十五%。研究發表在二○一一年十二月的美國腫瘤轉譯醫學會官方期刊-《腫瘤學者》(TheOncologist)。

長庚指出,HER-2即上皮生長因子接受器第二蛋白,與細胞增生、分化與凋亡有關。HER-2陽性會促進腫瘤的成長,已經被證實是乳癌極重要的危險預後因子,文獻上對胃癌HER-2陽性比例報告差異頗大。

西方胃癌HER-2研究報告,認為有HER-2陽性的腫瘤是較容易復發,以及有比較差的預後。但長庚研究顯示,國人胃癌若是HER-2陽性,反而腫瘤分化情況較成熟,預後並未較差。醫師指出,HER-2陽性的胃癌病患可能可以接受HER-2標靶藥物的治療,並獲得比目前傳統化療更好結果。

早期胃癌並無特異性的臨床症狀的表現,消化性潰瘍、胃十二指腸發炎、胃食道逆流等疾病區分;加上對於做胃鏡的不舒服與恐懼感,胃癌早期診斷率不高。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胃癌 腫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