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胃癌

大數據抓胃癌禍首 幽門螺旋桿菌

北榮大數據研究中心揭牌,期待人工智慧預測模式發展更精準,造福更多患者。
北榮大數據研究中心揭牌,期待人工智慧預測模式發展更精準,造福更多患者。
圖/台北榮總提供

健康大數據為智慧醫療發展重要基礎,為彌補目前健保資料庫無病歷、影像及檢驗、病理報告等限制,台北榮民總醫院建置大數據研究中心。研究發現,幽門螺旋桿菌胃癌禍首之一,而服用阿斯匹靈除可治頭痛、預防腦中風外,更減少肝癌的發生風險。

台北榮總大數據中心昨揭牌啟用,醫學研究部主任吳肇卿指出,台灣健保資料庫研究,過去已有數千篇論文發表,並實質改變臨床病患照護政策,貢獻雖多但也有其限制,如診斷碼不見得正確、無病歷資料、檢驗結果等;而目前建構內部大數據,已為全台各大醫學中心的重點。

吳肇卿說,北榮經9個月建構完成大數據中心,特色是相關檢驗數據按照國際標準碼建置,並與美國史丹佛大學、香港中文大學等國外團隊合作。

▲北榮大數據中心主任吳俊穎指出,經數據分析,幽門螺旋桿菌會增加胃癌、胃潰瘍及低密度淋巴癌的機率。<br />記者簡浩正/攝影
▲北榮大數據中心主任吳俊穎指出,經數據分析,幽門螺旋桿菌會增加胃癌、胃潰瘍及低密度淋巴癌的機率。
記者簡浩正/攝影
台北榮總大數據中心主任吳俊穎指出,經數據分析發現,幽門螺旋桿菌會增加胃癌、胃潰瘍及低密度淋巴癌的機率,而此三者是致胃癌的重要原因之一,且罹患率會隨著年紀增長而上升,像25歲上下年輕人罹患率約20%,50歲以上則約45%。

吳俊穎說,目前健保給付有三合一藥物療法,使用一周後失敗率約18%,但透過大數據分析所找出新的四合一藥物組合,可延伸至10至14天外,失敗率則降至3%,且更重要的是,治療效果優於三合一藥物6倍以上,這是大數據所貢獻的效益。

另外,台北榮總大數據中心也與台中榮總合作,吳俊穎從近20萬5000名慢性B肝患者中發現,除了過去的抗病毒藥物、二甲雙胍、史達丁藥物可減少肝癌發生風險外,發現長期服用低劑量阿斯匹靈的肝炎患者,罹患肝癌的機率明顯較低。

吳俊穎呼籲民眾,若家屬中有胃癌、消化性潰瘍、萎縮性胃炎與小腸化生(黏膜長到胃壁)等情形,有潛在胃癌可能,須至醫院做胃鏡等進一步檢查,並將幽門螺旋桿菌根除。他也期待人工智慧預測模式的未來發展能更精準,造福更多患者。

胃癌 幽門螺旋桿菌 消化性潰瘍 胃炎 胃潰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