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胃癌

9成胃癌患者染幽門螺旋桿菌 專家籲這習慣很重要

衛福部國健署製作懶人包。圖/國健署提供
衛福部國健署製作懶人包。圖/國健署提供

台灣每年約有4000人新罹患胃癌,其中高達九成的胃癌患者曾感染幽門螺旋桿菌。衛福部國健署提醒,幽門螺旋桿菌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第一類致癌物,主要經口沫傳染,避免共用餐具能有效減少傳染。

衛福部國健署製作懶人包《殺菌保胃戰:認識胃癌元凶幽門螺旋桿菌》(https://health99.hpa.gov.tw/flipbook/61013/#p=1),內容指出胃癌發生原因很多,像是遺傳、不良生活習慣、逆流性食道炎、長期服用類固醇或消炎藥患者、有胃部疾患等,還包括感染幽門螺旋桿菌。

國健署指出,高達九成的胃癌患者曾感染幽門螺旋桿菌,幽門螺旋桿菌是目前所知唯一能在人體胃部存活的細菌,感染後將降低胃酸強度、使胃部發炎,慢性發炎可能進展成胃癌,世界衛生組織將之列為第一類致癌物。

國健署提醒,胃幽門螺旋桿菌可能引起缺鐵性貧血而頭暈,可能造成消化性潰瘍而胃痛、嘔吐、出血,可能造成慢性胃炎而有胃痛、胃脹、打嗝、消化不良等,如有這些不適症狀應及早就醫。另外,幽門螺旋桿菌的感染通常是口沫傳染,因此應避免共用餐具、改用公筷母匙。

衛福部國健署製作懶人包。圖/國健署提供
衛福部國健署製作懶人包。圖/國健署提供

編輯推薦

幽門螺旋桿菌 胃癌 缺鐵性貧血 消化性潰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