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生病長輩該由媳婦還女兒照顧?網一面倒認為不該是「XX」責任:若不想顧就勿說閒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胃癌

燒烤不離口 26歲女罹胃癌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幾乎兩、三天吃一次燒烤、鹹酥雞,26歲辣妹竟然罹患第三期胃癌。針對胃癌治療,最近衛生署已經陸續核准胃癌第一個標靶藥物「賀癌平」,以及口服的化療藥物「愛斯萬」。胃癌患者8月起也可自費使用,搭配化療,延長存活期。

26歲的summerbaby(化名),學生時代幾乎天天吃燒烤、鹹酥雞,當了上班族也是兩三天就吃一次,飲食重鹹,也愛吃宵夜、麻辣鍋。近來常因胃酸不適半夜起床,以為是胃潰瘍,自己買胃藥吃。沒想到7月某天半夜突然吐血,嚇壞家人,到醫院檢查,才發現從小沒生過大病的她,竟已罹患胃癌第三期,胃切除了三分之二,接受化療,也在部落格上抒發自己抗癌的心聲。準備長期抗癌的summerbaby說,現在不敢再暴飲暴食,中秋節家人也決定以煮火鍋代替烤肉過節。

彰化基督教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張正雄表示,胃癌早期約七成沒有症狀,不少人因為害怕照胃鏡,也常把腹脹、悶痛、輕微噁心、嘔酸水等當成是消化不良、胃病。建議胃部常有不適,應該照胃鏡診斷,由於胃癌好發於50歲以上,建議50歲以上,最好能把照胃鏡當成例行的健康檢查。

針對胃癌治療,最近衛生署也已經陸續核准胃癌第一個標靶藥物、以及口服的化療藥物。張正雄表示,少部分胃癌患者跟乳癌患者一樣,若驗出Her2基因陽性,往往預後較差,因此過去用在乳癌的標靶藥物「賀癌平」,胃癌患者8月起也可自費使用,搭配化療,延長存活期。

台北馬偕醫院癌症中心主任謝瑞坤表示,過去無法開刀的晚期胃癌患者,只能使用針劑化療藥物,9月起衛生署則核准了口服化療藥物「愛斯萬」,副作用較低,但目前患者也需自費。

胃癌 化療 胃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