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胃癌

6成胃癌發現已晚期 這些早期胃部不適症狀需注意

世界衛生組織(WHO)癌症報告顯示,全球每年有超過100萬人罹患胃癌,男性約為女性2倍。
世界衛生組織(WHO)癌症報告顯示,全球每年有超過100萬人罹患胃癌,男性約為女性2倍。

世界衛生組織(WHO)癌症報告顯示,全球每年有超過100萬人罹患胃癌,男性約為女性2倍。衛福部最新癌症登記報告,民國103年初次診斷為胃惡性腫瘤者共計3,786人,死亡人數從2,241人,增加到2,350人,男性胃癌發生率排名十大癌症第7、死亡率排名第6,女性發生率排名第10,死亡率排名第6。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達文西手術微創中心彭正明主任認為,國內胃癌死亡人數高居不下,主因是國人「沒病不上醫院」的觀念,加上初期胃癌幾乎沒有症狀,六成胃癌病患發現都已是晚期,建議政府效法日韓推廣胃癌早期篩檢。

彭正明主任說,根據流行病學的研究發現,飲食習慣與胃癌的發生有相當關係,喜歡吃醃漬、加工類食品者,胃癌發生率較高;胃癌也與遺傳有關,有家族病史罹癌率高達23倍,男性、抽菸、喝酒罹癌率大增,50歲以上罹癌率也急速上升。

胃癌飲食原則:8少2多

少吃
多吃
.高鹽食物

.醃製食物

.燒烤肉類

.加工食品

.高油脂食物

.精製糕餅

.抽菸

.過度飲酒

.蔬菜

.水果

→均衡飲食

早期症狀不明顯 日韓列防治重點

彭正明主任指出,早期胃癌症狀不明顯,初期常見胃部不適症狀,包括消化不良、腹脹、上腹部悶痛、輕微噁心反胃、胃燒灼、喝水易嗆、吞嚥困難、下痢等警訊,易與胃食道逆流、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等疾病混淆。

早期胃癌可透過胃鏡,或幽門螺旋桿菌檢測,一旦發現胃癌,可及早診斷、早期治療,甚至可檢測出前趨因子,包括胃發炎、胃潰瘍,提早診治,避免耗費更多醫療資源。

彭正明主任說,鄰近的日本、韓國是胃癌好發國家,日本將胃癌防治列為重點施政項目,推出胃癌早期篩檢,民眾40歲起每年接受胃鏡檢查,韓國民眾40歲起每2年接受胃鏡檢查。日韓胃癌發現多為第一期,約占六成,一期的五年存活期逾九成,較台灣發現逾半為晚期,節省更多的醫療資源。

胃癌不同階段症狀比較

早期
中晚期
胃幽門螺旋桿菌症狀

消化不良、食欲下降、胃脹氣、腹脹、上腹部悶痛、輕微噁心反胃、胃燒灼、喝水易嗆、吞嚥困難、下痢

血便、吞嚥困難、腹水、體重突然減輕、黃疸

頭暈、胃痛、嘔吐、出血、胃痛、胃脹、打嗝、消化不良
易混淆疾病:胃食道逆流、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

胃癌新增病例 62%發現已是晚期

胃癌治療,主要採取手術切除腫瘤,手術以內視鏡黏膜切除術為大宗,另有傳統開腹手術等,建議由醫療團院依病患病況評估;若轉移到淋巴則須配合化療。

至於胃癌預後,彭正明主任以鄰近的日本為例,日本胃癌因早期篩檢政策奏效,第一期發現率高達六成,五年存活期更高達97%到98%。我國第一期的胃癌五年存活期超過90%,第二期便驟降到50%到60%,第三期約30%到40%,第四期小於10%。以衛福部最新癌症登記報告顯示,胃癌新增病例第一期只佔約二成,相反的,高達六成患者發現已是晚期(第三期、第四期)。

晚期治療 二線藥物延長存活期

彭正明主任說,根據美國聯合中心系統NCCN及歐洲腫瘤醫學會ESMO等相關癌症研究機構對於晚期胃癌症治療共識,目前有新核准的標靶治療,合併化療使用,可有效延長晚期或轉移性胃癌病患的整體存活期。

他舉例,台南市一名57歲老師在今年8月退休,平時身體健壯,也沒有三高問題。今年二月農曆過年前,曾因腹痛、解黑便,就醫接受胃鏡、大腸鏡檢查,沒有發現病兆。

這名老師在退休二周後,原本打算出國旅遊,因腹痛再度就醫檢查,在近胃賁門附近發現病兆,接受達文西手術切除全胃,以及腹部淋巴擴清。經腹部電腦斷層掃描,發現胃周邊淋巴遭受侵犯,確診為胃腺癌三期。

目前有新核准的標靶治療,合併化療使用,可有效延長晚期或轉移性胃癌病患的整體存活期。經與醫療團隊討論胃癌第一線、第二線治療方式及整體存活期後,決定直接採用新核准的標靶治療,合併化療使用,加上術後調養並定期回診追蹤,至今無復發,近期規畫到日本賞櫻。

40歲起 建議1~2年接受胃鏡篩檢

彭正明主任建議,胃癌病患術後應少量多餐,避免酸辣等刺激性食物,戒菸酒。一般民眾應依循日韓篩檢模式,四十歲起每一到二年接受胃鏡篩檢,有家族病史、抽菸、喝酒者等高危險群,務必每年接受篩檢。

胃癌診斷

①胃鏡檢查,仔細胃鏡檢查正確率95%。

②上消化道鋇劑攝影,正確率低。

③腹部電腦斷層,主要用來作胃癌分期。

④內視鏡超音波。

⑤正子照影,並非一線檢測。

(採訪出處: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達文西手術微創中心暨一般外科彭正明主任)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達文西手術微創中心暨一般外科 彭正明主任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達文西手術微創中心暨一般外科 彭正明主任

胃癌 胃鏡 大腸鏡檢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