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胃癌

胃癌早期發現僅兩成 遠低於日韓 醫師籲加強篩檢

胃癌病人術後仍能享用美食!食譜大公開。資料來源/癌症希望基金會
胃癌病人術後仍能享用美食!食譜大公開。資料來源/癌症希望基金會

早期胃癌治療後的存活率約有9成,但自第二期後便急遽驟降一半以上。醫師指出,日韓等國的胃癌病人中,第一期的病人約占6成,反觀我國僅2成出頭,突顯民眾篩檢不足,呼籲上腹部不適、持續消化不良、有黑便、體重急遽減輕等症狀,宜即早就醫檢查。

高雄榮民總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陳以書指出,胃癌第一期治療後的5年存活率約有9成,第二期便驟降為5至6成,第三期再降為3至4成,第四期則小於1成。台灣胃癌治療的最大困境是,早期就被發現的人數不夠多,早期就確診的病人占比約為2成多,遠低於日韓約6成,這是因為這些國家篩檢作得比台灣好。

陳以書說,高鹽分、醃漬和煙燻燒烤食物是誘發胃癌的危險因子,此外,幽門螺旋桿菌感染、吸菸、年齡超過50歲、有胃癌家族史的人罹病風險較高,提醒民眾若出現上腹部不適、持續消化不良、有黑便、體重急遽減輕等症狀,宜及早就醫檢查,上述高危險群更應多加留意。

陳以書提到,台灣近10年胃癌死亡數字居高不下,肇因於確診時多達晚期,晚期病人的治療與照護亦須更留心。

他說明,胃癌切除術後,除了胃儲存空間變小之外,直接進入腸道的食糜會使腸道蠕動加快、減少小腸吸收養分時間,若切除部位過大影響鄰近消化器官,消化吸收功能也會大打折扣,可能降低治療成效,日前就有1名胃癌第三期的男性,術後本應及早接受化療,但因食慾不振、吃得不夠且營養不良,迫使化療必須中止。建議病友採少量多餐、乾濕分離、克克計較等原則進食,術後初期以流質為主,慢慢增加飲食變化,提升病患食慾,以利康復。

台灣胃癌診斷期別分布。圖/翻攝自陳以書醫師簡報
台灣胃癌診斷期別分布。圖/翻攝自陳以書醫師簡報

胃癌 黑便 消化不良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