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香港腳擦藥膏別迷信多合一 藥師告訴你何時該更換為單方成分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投資界名人李明山罹肺癌病逝,肺部有哪些癌症?預防肺癌該怎麼做?

2023年底,國健署今公布2021年的十大癌症排序,肺癌從2020年的第二位躍升從首位。示意圖,圖片來源/123RF。
2023年底,國健署今公布2021年的十大癌症排序,肺癌從2020年的第二位躍升從首位。示意圖,圖片來源/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幾天前,上市公司緯創(3231)、友通(2397)和億豐窗簾(8464)同步公告其獨立董事或董事異動,內容都是關於同一人,即歷任花旗環球董事總經理、元大金控(2885)旗下元大證券執行副總經理的李明山逝世。熟悉他的友人表示,過去李明山其實是個運動健將,除了擅長高爾夫球,跑步甚至三鐵都行,沒想到最終因罹患肺部方面的癌症而如此壯年就離世,令人唏噓。

李明山。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陳柏亨攝影
李明山。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陳柏亨攝影

相關報導:

聯合新聞網:不滿60歲英年早逝 投資銀行私募基金圈名人李明山癌逝

肺癌跟你想的不一樣,不一樣的肺癌,不一樣的結果

2023年底,國健署今公布2021年的十大癌症排序,肺癌從2020年的第二位躍升從首位;而大腸癌則從2020年首位降到2021年的第二位,脫離蟬聯15年癌王。肺癌已經是台灣的新國病,所以更要好好認識肺癌的相關訊息。

肺癌可以分為小細胞肺癌與非小細胞肺癌

小細胞肺癌約佔所有肺癌的15%。是一種神經內分泌瘤,所以分期跟一般肺癌不同,只分為局限期和擴散期。局限期時的存活率相對高,但不管是哪一種期數,惡性程度都很高,所以一旦發現是小細胞肺癌時,一定要儘快治療。小細胞肺癌一般跟吸菸有關,所以戒菸與避免吸入二手菸,是避免小細胞肺癌的預防方法之一。

非小細胞肺癌中,又可以分為鱗狀上皮細胞肺癌、肺腺癌、大細胞肺癌,其中最常見的是鱗狀上皮細胞肺癌與肺腺癌。肺腺癌在台灣的發生率很高,約佔非小細胞肺癌的50%;肺腺癌的好發族群以女性居多,大部分沒有吸菸習慣的的人,大多是肺腺癌。這類型腫瘤通常長在肺部邊緣,屬於周邊型病變,所以患者通常沒有症狀,發現時通常已經是第三期。鱗狀上皮細胞肺癌的好發族群為男性,是男性常見肺癌類型,鱗狀上皮細胞肺癌跟吸菸有很大的關係,所以想要預防相關肺癌,最好從戒菸開始。

如何預防肺癌?要從生活習慣與定期檢查做起

肺癌的預防首先從戒菸開始

●不吸菸與戒菸:菸為致癌物,吸菸尤其會引起肺癌。

●杜絕二手菸:將二手菸吸入肺部,因其分子微小,容易積在肺部周邊的小氣道內,會危害肺部健康,二手菸也較容易危害女性的肺部健康。

除吸菸外,空氣污染也是致癌因素

●為避免空氣污染,危害呼吸道的健康,應做好自我呼吸道的保護,例如:外出戴口罩。

●避免過度暴露於致癌環境:礦業、合成塑膠業、石綿接觸者、油漆製造業、金屬業及過度曝露於有放射線的環境,將提高罹患肺癌的風險,如因工作需要難以避免,也需加強工作時的自我保護(衣著、口罩等)以避免身體接觸過多的致癌物質

飲食上,建議多吃各種綠葉蔬菜和蕃茄對預防肺癌有明顯的保護作用。

在定期檢查中,除了X光外,還可以透過低劑量電腦斷層(LDCT)進行檢查。

111年起,國健署對特定族群提供「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檢查(LDCT)」補助,免費篩檢對象包括:

1.具有肺癌家族史:50歲到74歲的男性或45歲到74歲的女性,且其父母、子女或兄弟姊妹經診斷為肺癌之民眾。

2.有重度吸菸史者:50歲到74歲吸菸史達30包-年以上,有意願戒菸或戒菸15年內的重度吸菸者。

不符合LDCT篩檢的民眾,有健檢計畫時,有需求可自費加做LDCT,頻率二年一次即可,費用約為5千元。一旦自費民眾檢出異常,後續治療費用則會由健保接手,民眾不必擔心。

參考資料:

小細胞肺癌的診斷、治療、流行病學與病因

肺癌可分成那幾類型?

疾病百科:肺癌

肺癌成為台灣最新癌王!9大篩檢步驟教你預防肺癌

責任編輯:吳依凡

肺癌 吸菸 致癌物質 戒菸 肺腺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