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諾羅病毒首重勤洗手 漂白水消毒環境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高雄7旬翁打疫苗不適 就醫意外揪出肺腺癌

黃老伯去年打疫苗時發生不適症狀,就醫揪出肺腺癌。記者王昭月/翻攝
黃老伯去年打疫苗時發生不適症狀,就醫揪出肺腺癌。記者王昭月/翻攝

聽健康

00:00/00:00

高雄70歲黃老伯去年7月打第1劑莫德納疫苗後疲倦、頭暈,就醫竟發現嚴重肺積水且檢出肺腺癌,醫院以「次世代定序」為他找出罕見的突變基因,再施以標靶藥物2個月,6公分大的腫瘤明顯縮小,他慶幸打了疫苗反而救了命。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念醫院副院長戴嘉言說,肺癌居國內癌症死亡率榜首,有2成癌友因肺癌死亡,因癌症會有許多基因變異,治療前若有好的預測工具就能投入精準醫療,現行「次世代定序」(NGS)鑑別肺癌突變基因,約八成非小細胞肺癌的肺癌患者,透過次世代基因定序找出致病根源。

高醫收治的黃老伯,檢查出肺積水及6公分大肺腺癌腫瘤,先作傳統化療但療效並不顯著,之後以NGS查出罕見基因突變,去年11月開始改接受雙標靶藥物治療,2個月腫瘤縮小2.2公分。肺癌團隊召集人胸腔內科楊志仁說,大部分肺癌病人都有特別的驅動基因,若能找到驅動基因對症下藥,往往可獲得良好效果。

楊志仁表示,亞洲人最常見的基因突變是EGFR型,約占肺腺癌50到60%;其次是ALK型,約佔6%;ROS-1型約佔1%,這3種驅動基因造成的肺癌標靶藥物,健保目前都有給付。肺癌診斷若到第3、4期,可試由NGS找到驅動基因投以適合的抗癌藥物。

高醫內科部長暨胸腔內科主任許超群說,基因檢測是找出肺癌元兇的關鍵,「標靶治療」則能針對癌症病源進行精準控制。市立大同醫院副院長洪仁宇表示, ALK基因型肺癌已有多元標靶藥物可用,醫師也可依患者對藥物副作用的耐受度調整處方,癌友不一定要忍受嚴重副作用。

高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念醫院指約8成肺癌患者屬於非小細胞肺癌,透過NGS能出致病根源。記者王昭月/翻攝
高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念醫院指約8成肺癌患者屬於非小細胞肺癌,透過NGS能出致病根源。記者王昭月/翻攝

肺癌 癌症 肺腺癌 基因突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