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下背痛臥床不起,竟是晚期肺癌轉移!肺癌7大警訊勿輕忽

透過基因檢測找出突變基因,就能篩選出適合的標靶藥物,提供比過去傳統治療更好的效果。圖╱123RF
透過基因檢測找出突變基因,就能篩選出適合的標靶藥物,提供比過去傳統治療更好的效果。圖╱123RF

● 肺癌早期症狀不明顯,八成確診時已是晚期

● 2+3代標靶治療接力賽,晚期肺癌存活期延長達45個月

● 治療以「安全、有效」為首要考量

70歲薛爺爺因下背劇痛臥床不起,送醫檢查發現,疼痛竟來自轉移至腰椎的晚期肺癌,讓他大受打擊。醫師建議先使用第二代口服標靶後,再接力以第三代口服標靶治療,兩年來,薛爺爺的腫瘤明顯萎縮,追蹤無復發。

肺癌晚期錯過手術痊癒機會

中國附醫內科部副主任兼肺癌團隊召集人夏德椿。 記者黃仲裕/攝影
中國附醫內科部副主任兼肺癌團隊召集人夏德椿。 記者黃仲裕/攝影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內科部副主任兼肺癌團隊負責人夏德椿表示,我國十大癌症死亡率排行,肺癌位居第一位,由於肺癌早期症狀不明顯而易被忽略,約八成患者確診時與薛爺爺一樣已是晚期,錯過可手術痊癒的機會。

夏德椿說,在1960年代,晚期肺癌第一線治療以化療為主,後來抗血管新生藥物問世加入輔助治療,但效果還是不佳,無惡化存活期最多6個月。

標靶縮小腫瘤比化療多3成

隨新藥發展,依據肺癌不同的基因突變,包括上皮生長因子受體(EGFR)、間變性淋巴瘤激酶(ALK)、ROS1基因等,可以標靶藥物攻擊癌細胞,使腫瘤縮小機會比化療多三、四成,延長無病存活期8到13個月。

在標靶藥物陸續納入健保給付後,個人化治療時代來臨。夏德椿舉例,我國病人以非小細胞肺癌占八成五居多,且五、六成為EGFR基因突變,目前第一線治療可選針對EGFR突變的第一代、第二代及第三代標靶藥。

夏德椿說,第三代標靶藥除了作為患者第一線治療,也可作為第一代、第二代EGFR標靶藥物治療一段時間產生抗藥性後,作為且產生T790M突變後的第二線接力治療用藥。

第三代標靶藥若作為第一線治療的缺點,是出現抗藥性後,除非患者的腫瘤細胞具逾五成的PD-L1高表現,才可選健保給付的免疫療法,否則只剩進入化療的選擇。

口服標靶存活期長達45個月

夏德椿指出,病人最關心的治療方法,以「安全、有效」為首要考量,在有健保給付的前提下,幫病人延緩進入化療階段就顯得相當重要。

今年在《Future Oncology》期刊最新發表一項多國研究數據顯示,亞洲國家的患者若在第一線治療先選第二代抗腫瘤光譜最廣的標靶藥,待產生抗藥性再接力使用第三代標靶藥,當抗藥性再次發生時才進入化療,因此口服標靶使用期可長達3年,中位存活期延長達45個月。

標靶治療保有一定生活品質

夏德椿表示,這樣的「2+3代標靶治療接力賽」成功拉長整體存活時間,比直接第一線使用第三代標靶藥的中位存活期37.1個月來得更久,為癌友帶來新曙光。

「標靶治療的反應效果好,副作用低,可幫晚期肺癌病人起死回生,治療時也可以保有一定生活品質。」夏德椿說,他收治一名病人也是第二代接力第三代標靶治療,至今存活逾10年。呼籲晚期患者別灰心,充分與醫師討論最佳治療組合,就有機會找到一線生機。

肺癌7大警訊 整理/記者鄧桂芬
肺癌7大警訊 整理/記者鄧桂芬

肺癌 化療 標靶治療 口服標靶 免疫療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