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十大癌症之首死亡率首度下降! 預防肺癌必做3件事

常春月刊

圖/常春月刊提供
圖/常春月刊提供

肺癌已連續10年高居台灣癌症死亡原因之首,每年有超過9,000人死於肺癌。不過在近5年內,台灣肺癌死亡率首度有下降的趨勢,五年存活率也從原先的10%成長至27%,接近三成之多,在肺癌治療技術有很大的成長及突破。

而在今年四月初,又有一晚期非小細胞肺癌用藥納入部分一線治療健保給付,不僅幫助更多肺癌患者減輕生活重擔減輕、治療品質也能再提升,目標5年內肺癌存活率倍增,幫助更多肺癌患者。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暨萬芳醫院內科教授賴基銘醫師表示,自2011年起,肺癌男女性死亡率皆高居第一,要讓肺癌死亡率下降有三關鍵,即為生活及飲食預防、定期篩檢早期發現,還要加上最好的精準治療

為讓肺癌病患擁有好的治療,並提升存活率、改善生活品質,健保署將第三代晚期肺癌用藥納入給付,不僅減輕患者的經濟負擔,醫師也有更多的治療利器來幫助肺癌病患。

對於台灣肺癌治療近20年來的成長與突破,台灣肺癌學會理事長陳育民醫師指出,過去第一代跟第二代標靶藥物的整體存活率最多13個月,相較之下,第三代的晚期肺癌用藥整體存活期高出一倍以上,不僅降低20%的死亡風險,病患整體存活期更可超過三年,對於肺癌治療來說是一大新里程碑。

台灣臨床腫瘤醫學會前理事長高尚志醫師補充,晚期肺癌可透過基因篩檢找出突變點來決定治療的決策,搭配美國國家癌症指引針對EGFR突變治療建議,針對超過半數EGFR肺癌患者落實精準醫療,有效達到提升病患存活率與醫療品質的目標。

此外,台灣為亞洲健保給付國家中,第一個通過晚期肺癌用藥部分一線健保給付的國家,獨步領先澳洲、南韓、中國、香港、泰國、越南、印尼、馬來西亞等八個國家,跟上最新的國際肺癌治療趨勢、與世界接軌。

延伸閱讀:
肺癌、普通感冒咳嗽有差別! 咳超過「這天數」別再拖
肺癌元凶藏廚房! 煮飯時3個NG習慣要改掉

肺癌 癌症 精準醫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