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肺癌蟬聯十大死因第一 嗅癌犬能揪出,準確率97%

小獵犬示意圖,非研究中受訓的小獵犬。
小獵犬示意圖,非研究中受訓的小獵犬。
法新社
衛福部公布107年國人十大死因,癌症連續37年蟬聯首位,死亡時鐘快轉10秒,未經校正的死亡率較前一年度上升1.5%。死亡率最高的癌症仍是肺癌,連續九年位居第一。

狗的嗅覺感受器比人類的精確一萬倍,這使得它們對我們無法感知的氣味高度敏感。近期發表在《美國骨科協會雜誌》上的一項雙盲研究,向人們展示了狗狗天生的癌症篩查能力。三隻小獵犬成功地證明了它們能夠通過氣味來識別肺癌。

肺癌是全球癌症死亡的主要原因,美國每年有20多萬人被診斷為肺癌。IA期非小細胞肺癌(NSCLC) 5年生存率為92%;而這在IIIC期NSCLC中下降到13%;癌症轉移後,5年生存率小於10%甚至不到1%(這取決於轉移的分期)。因此,肺癌的早期篩查至關重要。

然而,目前肺癌的篩查和影像檢查費用昂貴,而且並不總是可靠。比如,胸部X光有很高的假陰性率,而計算機輔助的CT掃描有很高的假陽性率。狗的癌症識別能力可能有助於引導開發有效、安全、廉價的大規模癌症篩查手段。

相關研究

伊利湖骨科醫學院的托馬斯·奎因(Thomas Quinn)教授說:「我們正在用狗來對氣味進行分類,直到識別出能說明問題的生物標誌物。未來仍有大量工作要做,但我們正在取得良好進展。」

研究中使用的小獵犬因為自身優越的嗅覺受體基因而被選中。經過8週的訓練後,它們被帶到一個有血清樣本的房間,一些樣本來自非小細胞肺癌患者,另一些則來自健康對照者。在對樣本進行了徹底的嗅探之後,狗狗們通過「坐下」來表示它們發現癌症跡象,反之,沒有任何發現,它們就會走開。最終它們以97%的準確率區分了這兩類血清樣本。

現在奎因博士和他的團隊即將完成這項研究的二次迭代。這一次,研究人員利用呼吸樣本,讓狗狗來識別肺癌、乳腺癌和結直腸癌。他們通過口罩採集這些病人的呼吸樣本。研究結果表明,通過這種方式狗狗依然能夠有效地發現癌症。

下一步研究人員將根據化學和物理特性對樣本進行細分,並將它們呈現給狗狗,直到每種癌症的特定生物標誌物被識別出來。其目標是開發一種非處方篩查產品,在成本、簡單性和可用性方面類似於妊娠測試。奎因博士設想了一種設備,人們可以對著它呼吸,並看到顏色的變化,以表示陽性或陰性結果。

奎因博士認為,他的研究可以帶來更好的篩查和診斷方案,有可能改變癌症檢測。他說:「目前看來,與我們最先進的技術相比,狗狗天生具有更好的癌症篩查能力。一旦我們弄清楚它們知道什麼,如何知道的,我們或許就能趕上它們。」

Source

肺癌 呼吸 骨科 轉移 乳腺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