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女性肺癌比率增 恐空汙所致

新光醫院一般醫學科主任徐培菘指出,台灣女性肺癌發生率逐年上升,當中不吸菸的女性占超過8成,可能和空汙、油煙等環境危害有關。

記者簡浩正/攝影
新光醫院一般醫學科主任徐培菘指出,台灣女性肺癌發生率逐年上升,當中不吸菸的女性占超過8成,可能和空汙、油煙等環境危害有關。 記者簡浩正/攝影

抽菸與空汙是健康殺手。近年台灣罹患肺癌女性增加,尤其是這10年來肺腺癌比率越來越高,但以抽菸所好發的鱗狀上皮細胞癌比率卻低。醫師指出,據國外研究,即使不抽菸,因空汙致肺癌的比率約占2至3成,推測台灣女性肺癌發生率上升,可能和空汙、油煙等環境危害有關。

新光醫院一般醫學科主任徐培菘指出,據院內統計10年來接受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的3萬多位患者中,有267人開刀確認罹患肺癌,當中不吸菸的女性占了超過8成;在這些患者中,81.6%是肺癌第一期,而其中96.6%是肺腺癌,僅3%為鱗狀上皮細胞癌,女性患者平均發現年齡58歲、男性60歲。


徐培菘說,雖目前無研究證實空汙是導致肺癌因素,但以往肺癌患者已從8成為抽菸男性的專利,轉換成男女比幾近半,罹癌女性多數沒有抽菸。判斷可能是基因、遺傳的因素外,環境中還是有很多相關致癌物質,如空氣汙染,二手菸、廚房油煙等,都可能是導致女性得到肺癌的因素。

徐培菘指出,肺癌初期不易察覺,臨床上患者都是長期咳嗽才確診,建議咳嗽超過2周以上可就醫檢查;另外,有肺癌家族史的人,也建議可做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才能提早發現。另外,平常外出時若覺空氣不佳,可配戴有國家認證的防霾口罩,並避免出入工廠等空氣不佳場合來防範。

編輯推薦

肺癌 低劑量電腦斷層 細胞癌 肺腺癌 空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