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低血糖竟有失智風險 醫提醒勿吃巧克力

柳營奇美醫院內分泌科主治醫師黃偉輔提醒注意低血糖的風險。記者吳淑玲/攝影
柳營奇美醫院內分泌科主治醫師黃偉輔提醒注意低血糖的風險。記者吳淑玲/攝影

低血糖糖尿病常見的症狀之一,血糖太低會造成暈眩、盜汗等不適,嚴重可能會導致喪失意識、昏迷、失溫,甚至致死。柳營奇美醫院內分泌科主治醫師黃偉輔更提醒,低血糖反覆發作,有提高得到失智症的風險,尤其是對老人家風險更高,而一般人以為低血糖要吃巧克力,也是錯誤觀念,建議要補充葡萄糖錠、方糖和果汁。

黃偉輔指出,腦部百分之50的能量是來自葡萄糖,如果長期反覆性發生低血糖,容易造成神經系統容易亢奮,腦部養分容易缺乏,會增加失智及心臟血管疾病的風險,如果反覆發作,建議要早日回門診與醫師討論,不管是藥物使用還是飲食的調整,由專業衛教師、營養師和醫師提供給病人更多資訊,特別是老人家更不希望反覆有低血糖現象。

黃偉輔說,在外面若發生低血糖,可以趕快到最近的超商買果汁,像是葡萄汁等,血糖應很快會恢復,喝下去15分鐘後,如果沒有恢復,就要趕快到醫院急診,可能藥物是長效性,短時間血糖會持續偏低,也會蠻危險的,如果能隨身攜帶葡萄糖錠或方糖及糖果,可以快速緩解。

至於巧克力,黃偉輔則不建議食用,是因巧克力內含高油脂成果,吃下去還要經過腸胃道消化,不僅無法立刻將血糖拉上來,後續還會有延遲性高血壓發生,另外舒跑飲品也不建議,因是高滲透壓飲用水,含大量鹽分,除非是流汗過後才要補充,一般人喝舒跑,建議以1比2比例加水稀釋。

黃偉輔指出,依據國民健康署調查,台灣糖尿病盛行率已高達12%以上,但常遇到民眾隨意停藥,門診曾遇到一名67歲男子因體檢單出現紅字,血糖很高,腎功能變差來就醫,經了解是因聽隔壁鄰居說,藥吃多了對腎臟不好,就自行停藥,但血糖控制不好才會洗腎,吃降血糖藥物完全不會傷害肝與腎,甚至可以保護心腎功能。

年關將近,醫師也針對有糖尿病人家庭的年菜準備建議,採三大原則「低糖」、「低油」、「低鹽」,如水餃用蒸比前好,降低油脂,魚用清蒸避免糖醋,減少高糖高油,年糕有高油和高糖不宜多吃,菜頭糕蒸煮,沾少許清醬油拌白醋等,風味佳又輕爽。

高偉輔說,低血糖的認定必須同時符合3項條件,即血糖值低於70mg/dl、病人本身有低血糖症狀如手抖、心悸、冒冷汗等症狀,進食後上述症狀有所改善者,才能視為低血糖,不能僅以血糖機測量的血糖值做為判斷。

低血糖 糖尿病 高油脂 高血壓 降血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