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銀髮族家暴事件日漸增多,「這節慶」是高峰!目前長照殺人判決難緩刑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植臍帶治肺癌? 誤信偏方一場空

【聯合報╱賴鴻文/彰化基督教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

日前於門診,年約60歲的顏先生表示,曾在坊間接受臍帶幹細胞植入,但是感覺皮下的「東西」一直沒被吸收,而且近來常感胸悶且身體不適,故來求助。

經進一步詢問後得知,顏先生前年體檢時意外發現肺癌,接受開刀及化療後,感覺身體日漸虛弱,後來聽朋友說,南部某處提供臍帶幹細胞植入,效果不錯。於是他抱著試試看也好的心態,專程南下,以三萬元代價植入幹細胞臍帶。

據描述,坊間施術者先在他左上臂施打局部麻醉,然後植入所謂「活細胞胎盤素臍帶」,並表示植入的東西可完全被吸收、無副作用,屬於無殘留藥物的生物科技醫療方法。

但顏先生植入所謂的「活細胞胎盤素臍帶」後,並未如坊間施術者或其他人所言,感到身體舒暢,反而覺得胸悶、身體不適,且左上臂皮下異物一直存在,沒有被吸收,於是來本院求診,希望能將左上臂異物取出。

經診視、局部麻醉下,終從左上臂原本植入傷口處取出3.5公分長、1公分寬的白色長條物,經病理化驗為「臍帶」,完全沒有被吸收的現象,反而因異物植入而產生嚴重沾粘發炎。

顏先生回診表示,很後悔接受幹細胞臍帶植入,感覺上當被騙,希望以後不要有民眾或病友跟他一樣受騙上當。

其實,許多號稱可治癌、防癌、改善體質或具神奇療效的藥品,大多誇大不實。時有不肖份子或商人,趁病患罹癌或重病之際,假意噓寒問暖,分享所謂成功抗癌經驗或神奇秘方。病患及家屬常因病急亂投醫或抱著姑且嘗試一下也好的心態,往往成了被詐騙的羔羊,不但損失金錢,也喪失治療的寶貴時機。

奉勸病友及家屬,在治療癌症或其他疾病時,要配合醫師治療及處方;如遇有疑問或不懂可多詢問醫師,千萬不要聽信誇大不實,或號稱神奇療效的藥品或補品。

幹細胞 胸悶 胎盤 副作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