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8成肺癌 晚期才現形

  記者陳立凱╱攝影
記者陳立凱╱攝影

【聯合報/記者陳惠惠專題報導】

藝人鳳飛飛驚傳1月3日已因肺癌病逝,國內每年新增約9千名肺癌病人,「僅1千6百人能開刀治療。」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癌症中心副院長陳志毅說,七至八成患者發現時已是晚期,無法開刀,存活率差。

鳳飛飛原訂去年6月舉辦演唱會,卻在籌辦過程中發現聲帶有異,演唱會因此延期。當時,外界以為她是喉嚨長繭、聲音沙啞,休息一陣子即可復出,不料半年後,竟傳出鳳飛飛死訊。

不少人納悶,肺癌不是會「酷酷嗽」?但陳志毅警告,「肺癌初期患者,七成以上都沒有症狀。」也因為如此,肺癌有「沉默殺手」的名號,新光醫院胸腔內科主任高尚志說,有症狀就醫的肺癌患者,高達八成都是晚期。

肺癌的「沉默」程度,與腫瘤生長位置有很大關係。馬偕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蘇健說,中間型腫瘤較接近大支氣管,患者較可能有咳嗽、咳血症狀,周邊型腫瘤則無。

因此,不少肺癌患者因聲音沙啞、骨頭疼痛,先到耳鼻喉、骨科就診;還有患者半邊肢體麻痺,以為自己中風,找上神經內科醫師,才赫然發現肺癌已轉移腦部。

蘇健說,一旦聲音沙啞才檢出肺癌,已是三期以上,因聲帶喉返神經被壓迫,以致半側聲帶麻痺,聲音沙啞;若骨頭疼痛、半邊肢體麻痺,癌細胞已轉移,則是四期肺癌。

陳志毅日前診治一名患者,剛自大陸回台的42歲台商,除了骨頭疼痛外,絲毫不覺有其他異狀。但影像檢查結果,他的兩側肺葉布滿數百顆小點,每顆小點都是一個腫瘤,主要腫瘤只有2.5公分。

不只如此,外界不免好奇,鳳飛飛靠嗓音吃飯,音質、肺活量都很重要,唱歌時她難道未察覺有任何異狀?高尚志解釋,即使是肺癌晚期(包括三期b及四期),有輕微肋膜積水,還是感覺不出來,要等到積水到一定程度,或肺葉塌陷,影響肺部擴張,才會覺得肺功能變差。

肺癌症狀

早期

●慢性咳嗽

●痰中帶血

●胸悶、胸痛

●會喘

●有哮鳴聲

晚期

●體重減輕

●聲音沙啞

●不明原因輕微發熱

●頸部、鎖骨上方可摸到腫大淋巴結

諮詢蘇健醫師

肺癌 聲音沙啞 腫瘤 內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