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婦人患罕見肺癌 新檢測法助醫師對症下藥

一位不到40歲的婦人因咳嗽不停而到院就診,發現是肺腺癌,但和肺癌相關的腫瘤常見基因EGFR跟ALK並未檢出異常,於是進行化療加免疫藥物治療。但疾病只控制半年後就又開始惡化,經新檢測法才發現是罕見的ROS1基因變異,使用相對應的標靶藥物治療後效果很好,腫瘤幾乎完全消除,生活回歸正常。

據衛福部2016年統計資料顯示,肺癌已連續10年位居10大癌症死亡原因的第 一名,但肺癌早期多無明顯症狀,一般僅出現像感冒咳嗽情況,易被民眾輕忽。

治療該名個案的榮總胸腔內科醫師楊宗穎指出,目前晚期肺癌治療以化療、放療、免疫療法標靶治療為主,目前大多數的做法都是先單次檢測常見的基因異常像EGFR,沒有發現再尋找其他基因異常,但這樣的做法較曠日廢時。

楊宗穎說,民眾可能不知道,肺癌除了主要區分為小細胞肺癌與非小細胞肺癌外,更可細分為多種不同細胞型態及基因變異的腫瘤,除了最常見的 EGFR 突變的肺腺癌外,還有ALK、BRAF、ROS1基因變異、神經內分泌分化(Neuroendocrine)腫瘤等多種較為罕見的肺癌型態,如同該婦人即為一例。而這些類別的肺癌,台灣目前大多有相對應的治療與藥物選項,若沒能及早篩檢出這些病人對症下藥,治療會繞一大圈,甚至延誤治療時機。

目前台灣已有較完整的基因檢測方式,藉由次世代定序的方式對腫瘤檢體進行解碼,一次能從三百多個基因中找出基因變異,並比對找出適合用藥,提高病患治療成功率。但楊宗穎提醒,此檢查所費不貲,且並非每個人都可找到重要的基因變異或相對應的藥物,但至少提供找出一些罕見肺癌基因異常的機會,減少最佳治療的遺憾。

肺癌 基因變異 肺腺癌 免疫療法 標靶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