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肺癌專家開砲 早期肺癌磁振造影「沒用」

國內多名肺癌專家昨天呼籲,便宜的「低劑量」斷層掃描才是篩檢肺癌的有效工具。 記者周永受/攝影
國內多名肺癌專家昨天呼籲,便宜的「低劑量」斷層掃描才是篩檢肺癌的有效工具。 記者周永受/攝影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國內從事肺癌治療的重量級醫師昨天直斥,國內有些醫院推動以磁振造影(MRI)或正子斷層掃描(PET)等高價健檢來篩檢肺癌,「一點用處也沒有」。

健康科學基金會昨天舉辦「肺癌:國人癌症的頭號殺手」記者會,台大醫學院院長、中研院院士楊泮池在會中嚴肅指出,磁振造影或正子斷層掃描篩檢肺癌,對早期肺癌篩檢「絕對沒有用」、「一點用也沒有」,這兩種檢查儀器,只適合確診後追蹤。

台北榮總胸腔腫瘤科主任蔡俊明也點名,國內有醫院結合保險公司,推廣正子掃描高階健檢,還用正子掃描篩檢肺癌,這事有人提到國際醫學研討會報告,「與會學者都覺得不可思議。」因為這種儀器對肺癌篩檢根本不足為憑。

蔡俊明說,國內非小細胞癌患者,占八成五至九成,其中肺腺癌又占五成,從MRI或PET掃描,不易發現肺腺癌成長訊號。

健康科學基金會董事長吳成文說,吸菸者、有家族病史者,發生肺癌機率,高出一般人數倍,還好現今一公分以下肺癌切除,治癒率可達八成五至九成。

吳成文表示,美國大型研究指出,以低劑量電腦斷層和X光檢查比較,發現前者可降低肺癌死亡率兩成。

楊泮池說,每人一年可接受一百五十張至兩百張胸部X光的輻射量;若是做低劑量、無顯影劑電腦斷層掃描,每次約是廿張輻射量;做一張有顯影劑電腦斷層,等於照一百張胸部X光;若只是做健檢者,最好選無顯影劑的電腦斷層。他建議,可在四十歲時,做第一次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但還是要視個人狀況而定。

肺癌 電腦斷層 顯影劑 健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