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蔡英文傳推平價菸/如果沒有菸 肺癌會是一種罕見癌症

吸菸百害無一利。圖/ingimage
吸菸百害無一利。圖/ingimage

【前言:總統蔡英文檢討先前推動的政策,傳親自連繫台灣菸酒公司,傾向開發訂價更便宜的「新長壽菸」,滿足抽國產平價菸的癮君子。對此總統府發言人昨天回應,相關報導與總統說法有落差,蔡總統僅是回應時舉例,蔡總統表示雖然抽菸對身體健康不好,但這類的民間意見,政府仍然要了解民意的想法。】

中國是肺癌第一大國,這和驚人的、穩居世界第一的3.5億煙民數量是密不可分的。眾所周知,90%的肺癌都和吸煙有關,如果沒有煙,肺癌將會是一種罕見癌症。但身邊的每個煙民都會用一句話安慰自己:「某某抽了一輩子煙,活到90多歲!」

那麼問題來了:一輩子吸煙的人,究竟多少人會死於肺癌?

每6個煙民就有1人死於肺癌

2004年,著名的《英國癌症雜誌》發表了經典論文,詳細統計了英國等歐洲國家不同群體男性的肺癌死亡率。75 歲吸煙人群死於肺癌的概率是16%,相比不吸煙人群高了50 倍。換算一下,也就是說:6個吸煙的人裡面會有1 位75歲之前就死於肺癌。更可怕的是,如果每天吸煙量超過5支,那麼4個人裡,會有1位死於肺癌。

吸菸讓人平均少活12年

美國科學家研究發現,吸煙致死原因裡,只有不到1/3 是由於肺癌,超過2/3 的原因是心血管疾病和其他肺部疾病。香煙被譽為「人類有史以來殺人最多的毒品」,並非浪得虛名。查查數據就知道,煙民有35%的概率,在65歲會死於吸煙帶來的各種疾病。

也就是說,一輩子吸煙的人,1/3 活不過65歲,按現在人均壽命80歲計算,吸煙讓人平均少活12年。資深煙民幫社會節約了大量醫保,這算是對社會的貢獻嗎?

「淡味」和「低焦油」香煙並不會更安全

現在,市面上「淡味」和「低焦油」的香煙很受煙民歡迎。這兩個極具安慰性的詞,總讓人誤以為它的傷害會更小些。事實上,「淡味」和「低焦油」只是商家炒作的賣點,它們的風險和普通香煙一樣高。還有一些香煙中添加了薄荷醇,讓人感覺清涼舒服、感覺非常健康。但有研究發現,薄荷醇香煙可能更加危險。一方面是清涼的感覺會讓人吸煙霧的時候更多更深,另一方面會導致更強的依賴性,更難戒菸

<br />圖片/ingimage

圖片/ingimage

愈早戒菸效果愈好

戒菸很難,但所有得肺癌的人,都成功戒了,而你不需要等到那一天。無論吸煙多久,戒菸的益處都幾乎是立竿見影的。30歲左右戒菸,死於肺癌概率不到2%,即使50歲戒菸, 概率也不到6%;即使老煙民,戒菸10年後,得肺癌的可能性依然會下降50% 以上。

坦白說,賭吸煙會不會得肺癌就像玩左輪手槍,6個槍孔裡有一顆或兩顆子彈。確實很多人不中槍,但你敢扣動扳機嗎?

本文摘自李治中(菠蘿)《深呼吸:菠蘿解密肺癌》/清華大學出版社

※ 提醒您:抽菸,有礙健康

肺癌 戒菸 薄荷醇 心血管疾病 吸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