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6種食材炒過之後更營養!β-胡蘿蔔素助養眼、顧心、護肺、好處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64切斷層掃描 檢出早期肺癌

【聯合報/記者胡宗鳳/台中報導】

原用來作心臟冠狀動脈檢查的64切電腦斷層掃描,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累積3700多案例意外發現,可精確捕捉到0.3到0.7公分的肺腫瘤,讓無症狀的肺癌患者及早發現,手術切除後並有95%的治癒率。

去年初,某部長夫人因胸悶,到中國附醫接受64切電腦斷層掃描,未發現心臟冠狀動脈阻塞,反而在肺部發現一顆0.5公分的腫瘤,經病理切片為惡性腫瘤,隨即手術切除,迄今已治癒。

中國附醫副院長林璨說,過去的電腦斷層掃描會因心臟跳動而造成影像不清楚,現在64切電腦斷層掃描克服了這問題,同時一次攝得64張電腦斷層影像,解析度達0.33毫米的精細程度,是早期發現心血管疾病的利器。

他說,該院兩年多前引進64切電腦斷層掃描,迄今累計為3700多人次做過檢查,其中6%有心臟冠狀動脈問題,當中4成須裝置支架,否則易併發心肌梗塞

檢查中發現64切電腦斷層可適用於早期肺癌篩檢,還可清楚了解鎖骨附近如縱膈腔、腋下等重要淋巴是否有轉移情形。肺癌若能在初期發現接受手術,5年存活率很高,幾乎可達95%。

林璨說,亞洲女性肺部基因呈現不穩定,即使沒吸菸,長期在廚房或暴露二手菸環境者,都易誘發腫瘤,因此建議接受檢查。

【2009/01/16 聯合報】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