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不可放棄! 這藥物讓晚期肺癌患者保有一線生機

癌症希望基金會從即日起至六日止,於台北捷運東區地下街第二廣場展出大型裝置藝術品「希望之手」,希望社會大眾共同支持肺癌病友,讓他們擁有追求更完整的治療權利。圖/癌症希望基金會提供
癌症希望基金會從即日起至六日止,於台北捷運東區地下街第二廣場展出大型裝置藝術品「希望之手」,希望社會大眾共同支持肺癌病友,讓他們擁有追求更完整的治療權利。圖/癌症希望基金會提供

衛福部106年國人最新死因,癌症蟬聯冠軍,肺癌死亡率連續十年排名第一,平均五十六分鐘即有一名肺癌患者死亡,關鍵在於肺癌難以早發現、早治療,超過七成患者確診時,都已經到了晚期,轉移至腦、肝、骨頭,五年存活率不到5%。

台灣臨床腫瘤醫學會理事長高尚志指出,晚期肺癌較不容易透過開刀根除病灶,主要以藥物治療來延長存活期,但即使很幸運地適用標靶藥物,但平均八至十個月後,仍將面臨抗藥性問題,僅剩化療一途,如果化療失敗,就無藥可用。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秘書長王金洲指出,如何有效延長晚期肺癌患者的存活期,提高生活品質,一直是腫瘤醫學界急於突破的困境,免疫療法問世後,讓眾多的癌友重現生機。

王金洲說,「近兩年來,免疫療法成為精準醫療中的顯學」,今年2018年美國臨床腫瘤學會(ASCO)年會就發表上千篇免疫療發相關研究,大部分都集中在晚期肺癌的臨床試驗。

就有研究發現,腫瘤高度表現PD-L1、僅能採用化療的非小細胞肺癌患者,如果使用免疫療法,平均存活期可達三十個月,比傳統化療增加一倍多,結果令人振奮。

由於早期肺癌沒有症狀,難以發現,到了晚期,治療更為棘手,癌症希望基金會與五大相關學會共同呼籲健保署,盡快擬定免疫療法的給付標準,讓國內每年數千名晚期肺癌患者能有活下去的機會。

高尚志強調,如何協助晚期肺癌患者度過難關,讓存活期得以超過30個月,這是台灣醫界努力的方向,因此,五大學會在8月1日「世界肺癌日」,提出「對抗肺癌,超越三十」治療目標。

此外,癌症希望基金會粉絲專頁從昨天起播映「對抗肺癌超越三十」紀錄片,從即日起至六日止,台北捷運東區地下街第二廣場展出大型裝置藝術品「希望之手」,希望社會大眾共同支持肺癌病友,讓他們擁有追求更完整的治療權利。

肺癌 免疫療法 精準醫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