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晚期肺腺癌治療新契機 免疫療法已成抗癌顯學

台北榮總腫瘤醫學部顧問敎授蔡俊明指出,2018美國癌症醫學會年會發表了上千個免疫療法臨床實驗結果,成功比率遠遠高於失敗,令人興奮,免疫療法未來發展充滿想像空間。記者李樹人 /攝影
台北榮總腫瘤醫學部顧問敎授蔡俊明指出,2018美國癌症醫學會年會發表了上千個免疫療法臨床實驗結果,成功比率遠遠高於失敗,令人興奮,免疫療法未來發展充滿想像空間。記者李樹人 /攝影

晚期肺腺癌治療出現新契機,2018美國癌症醫學年會正式發表最新IMpower150研究報告,化療、標靶、免疫藥物等三合一、雞尾酒療法被證實不管PD-L1的表現量高低,或基因是否變異,均能有效延長病人存活率,進一步分析基因變異族群產生標靶抗藥性瓶頸,以及肝轉移存活較差的兩個次族群的治療效果,則可降低近5成死亡風險。

遠赴美國,參與這項醫學盛會的台北榮總腫瘤醫學部顧問敎授蔡俊明指出,這次大會重點為免疫療法的突飛猛進。臨床研究成功比率遠遠高於失敗,相關研究發表上千篇,令人興奮。如果以燈火來比喻標靶藥物,那免疫療法如同太陽,一旦升起,將終結黑暗,此時免疫療法如同破曉黎明,未來發展充滿想像空間。

IMpower150證實,化療、抗血管新生、免疫藥物等三合一療法對於晚期肺腺癌的療效,蔡俊明比喻,化療有如點火器,而標靶藥物則負責清除路障,免疫藥物則打開自體免疫系統的煞車,讓消防車(免疫細胞)直衝入火場,殺死癌細胞。

該項研究負責人為佛羅里達醫院癌症中心教授醫師Mark A. Socinski,6月5日於美國癌症醫學會發表這項跨國晚期肺腺癌大規模研究,共有26個國家、1202名晚期肺癌患者參與此臨床試驗,台灣則包括台大、北榮、林口長庚、彰基、馬偕、三總等13家醫學中心。

「這是一項劃時代的肺腺癌治療藥物三代同堂創新研究」Mark A. Socinski說,傳統晚期肺腺癌治療以化療為主,十幾年前加入標靶藥物,但並非每個晚期肺腺癌患者都能用標靶藥物,即使符合資格,在用藥後一兩年後,將因抗藥性而失去療效,這項研究將老中新三代藥物結合在一起,為晚期肺癌治療開啟了新紀元。

據統計,台灣肺癌患者以肺腺癌為主,其中6成基因突變,過去腫瘤醫界認為基因突變的肺腺癌患者,免疫治療的效果有限,不過,標靶藥物終將產生抗藥性,IMpower150是全世界第一也是目前唯一正式發表的研究,讓癌友在化療時,也加上抗血管新生標靶藥物以及免疫藥物,等於是三合一、雞尾酒治療,結果證實,可有效降低近5成死亡風險。

在肺癌肝轉移部分,一般來說,肝轉移的肺癌患者大多只能活幾個月,治療效果相當差,該項研究發現,接受三合一治療,可延長整體存活期,同樣降低近5成死亡風險。

總結來說,IM150研究證實,三合一三代同堂療法可以達到救多(基因突變肺腺癌患者)、救急(肺癌肝轉移患者)等兩大目標,正因如此,該項研究也登上醫界重量級醫學期刊NEJM(新英格蘭期刊)。

肺腺癌 標靶藥物 免疫療法 肺癌 雞尾酒療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