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口腔癌

菸酒檳榔不離口 3癌齊上身

54歲邱先生抽菸喝酒吃檳榔等惡習超過30年,去年底因口腔潰瘍至醫院耳鼻喉科求診,發現罹患中期口腔癌,內視鏡檢查又發現中期食道癌下咽癌,一人同時罹患三種癌症。

林口長庚胸腔及心臟血管外科主治醫師趙盈凱指出,常抽菸及酗酒習慣的人容易合併頭頸癌以及食道癌,但很少會同時罹患下咽癌,有這些不良習慣者如有胃食道逆流、喉嚨卡卡、吞嚥困難等症狀,就應迅速就醫。

同時罹患三個癌症,讓邱先生難以接受,林口長庚醫療團隊為他擬訂口腔癌切除重建,食道癌切除重建手術及下咽癌放射線及化學聯合治療的抗癌療程。

趙盈凱說,傳統外科手術必須開胸、開腹,手術時間達八、九小時,住院二至三周,由於傷口較大,必須等到術後兩三個月,才能接受後續化療,恐耽誤治療時機。

為了讓療程能夠無縫接軌,邱先生先接受口腔癌手術,醫療團隊再以達文西機械手術輔助切除食道癌,傷口相當細小,術後恢復迅速,隔天即可自行下床,10天後出院,術後兩周開始接受放射及化學治療。長庚胸腔外科醫療團隊已完成20多例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切除食道癌、肺癌及縱膈腔腫瘤,治療成效良好。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食道癌 下咽癌 口腔癌 抽菸 吞嚥困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