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頭頸癌

抗癌20多年 花蓮前市長蔡啟塔病逝!口腔癌8大症狀 「一檢查」高危族群必做

花蓮市前市長蔡啟塔。圖/本報資料照片
花蓮市前市長蔡啟塔。圖/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縱橫花蓮政壇數十年,曾任花蓮市長、縣議員的蔡啟塔,抗癌多年,今天清晨不幸病逝,享壽65歲,地方人士、親友聞訊相當震驚,今早已有不少人前往上香致哀。

蔡啟塔是花蓮政治世家蔡家班的要角,曾任2屆花蓮市長、2屆縣議員,也曾擔任國民黨花蓮縣黨部主委,市長任內完成花蓮市區鐵道商圈規畫。

2014年他獲得國民黨提名投入花蓮縣長選舉,但敗給尋求連任的無黨籍傅崐萁,2018年參選第19屆第一選區縣議員當選,當時兩個兒子蔡翼鍾與蔡翼陽也雙雙當選市民代表,蔡翼鍾本屆轉戰縣議員失利,蔡翼陽成功連任市民代表。

不過,在縣議員任內,蔡啟塔因13年前擔任市長時涉貪收受工程回扣,被依公務員共同犯經辦公用工程收取回扣罪等4罪判刑15年、褫奪公權7年,2020年6月遭解職並入監服刑。

蔡啟塔罹患口腔癌20多年,他積極治療,也很重視身體健康,原本還算穩定,但入獄後,半年前病況惡化,獲保外就醫,身形變得相當消瘦,今天不敵病魔辭世,讓親友震驚不捨。

口腔癌8大症狀

1.口腔黏膜變白

2.口腔出現紅白斑或紅斑

3.口腔腫塊

4.口腔潰瘍久不癒合

5.口腔不明出血

6.頸部硬塊

7.舌頭知覺喪失

8.舌側緣出現周圍變硬的腫塊或潰瘍

疾病百科/口腔癌

口腔癌免費篩檢

國民健康署補助30歲以上嚼檳榔(含已戒檳榔)或吸菸民眾,(嚼檳榔包含已戒之原住民可提前至18歲起接受檢查),每2年1次口腔黏膜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進而降低癌症的發生和死亡。》全國特約醫療機構篩檢院所查詢

(責任編輯:葉姿岑)

口腔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