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頭頸癌

18歲起菸酒檳榔不離口 49歲罹口腔癌

口腔癌好發於25至44歲男性,嚼檳榔、吸菸是造成口腔癌的主因
口腔癌好發於25至44歲男性,嚼檳榔、吸菸是造成口腔癌的主因
圖/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54歲的永安是口腔癌患者,18歲進入營造業當學徒,做過模板、裝潢、鐵工,卻養成菸酒、嚼檳榔習慣,49歲時嘴巴突然張不開,口腔內傷口難癒合,就醫確診口腔癌四期,歷經手術、化療和放射治療,因外觀改變講話不清,一度只能靠流質飲食過活。

口腔癌好發於25至44歲男性,嚼檳榔、吸菸是造成口腔癌的主因,罹病後輕則毀容,重則奪命。

根據109年癌症登記報告,台灣新增8277名口腔癌病友,我國十大癌症發生人數口腔癌排名第5位,而男性癌症發生率排名,口腔癌為第3名。

據勞動部調查,台灣勞工口腔癌發生人數前三大行業,分別是漁撈業、建築工程業及汽車客運業。營造業從業人員因工作環境、社交文化及需要付出大量體力,常以菸、檳榔、酒維持工作強度及品質。

台灣檳癌防制聯盟主席韓良俊表示,預防口腔癌,應拒絕菸檳、定期檢查,民眾若發現口內出現「破、斑、硬、突、腫」任一症狀,應盡速至牙科或耳鼻喉科治療,也呼籲政府盡速訂立「檳榔危害防制專法」,增強民眾對檳榔危害的認知。

疾病百科「口腔癌」

口腔癌為發生在口腔的惡性腫瘤之總稱,大部分屬鱗狀細胞癌,可出現在口腔的任何部位,包括唇、舌、口腔底、頰黏膜、齒齦、硬腭部、臼齒後區及軟腭部。絕大多數的口腔癌是由黏膜上皮的鱗狀細胞惡化所形成。》看完整

(責任編輯:葉姿岑)

口腔癌 嚼檳榔 癌症發生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