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口腔癌

檳榔戒了10年 還是躲不過口腔癌

菸酒與檳榔族若牙齦腫痛流血,可能罹患口腔癌。
菸酒與檳榔族若牙齦腫痛流血,可能罹患口腔癌。
本報資料照片

一名六旬熟男年輕時因工作所需,菸酒與檳榔不離手,十年前因健康考量戒除檳榔與菸,但近來他發現右側下牙齦腫痛流血,原以為是牙周病作祟,忍一忍就過去,但最後痛到連假牙都裝不了,就醫檢查才發現竟是口腔癌四期。

台灣口腔癌防治協會理事長、新光醫院耳鼻喉科主任侯勝博指出,香菸含尼古丁、檳榔含檳榔鹼等致癌物,咀嚼檳榔時易使口腔黏膜受傷,致癌物質更易跑進去,而飲酒則會加速罹癌病程。有「口腔癌防治之父」美譽的台大牙科部名譽教授韓良俊也說,檳榔、菸與酒絕對是口腔癌的危險因子。

韓良俊說,檳榔汁會影響整個口腔黏膜,不止嚼食部位容易病變,其他地方也可能出現原發癌;而典型的癌前病變是口腔黏膜下纖維化,又稱口腔硬化,除了影響血液循環,表皮會萎縮變薄,致癌或刺激物質更容易影響口腔黏膜上皮,演變成癌症。

韓良俊表示,口腔黏膜下纖維化的人,早期對辣的食物特別敏感,變得不敢吃辣,接著嘴巴漸漸張不開,出現「纖維化帶」,像從上顎到下顎被帶子綁住,從口腔內的頰黏膜往外推,會發現臉部彈性消失,都是癌變警訊。

檳榔戒了10年 還是躲不過口腔癌<br />圖/廖珮涵繪製
檳榔戒了10年 還是躲不過口腔癌
圖/廖珮涵繪製

侯勝博說,一般誤認為戒除檳榔與菸就不會得到口腔癌,事實上只是罹癌機率變小,可能在戒除前就已經開始有癌前病變。要預防口腔癌,原則仍是戒檳榔,並多吃五顏六色蔬果等抗氧化食物,但一旦細胞已變性,就要定期就醫追蹤判斷離癌機率大小。

侯勝博指出,口腔癌最常發生在頰黏膜或舌頭,也有部分在牙齦、臼齒後三角、上顎、唇部與舌底,其中在臼齒後三角區與下牙齦的預後最差。早期口腔癌可能會牙齦腫痛流血,與牙周病症狀相似,建議應由牙科或口腔外科切片檢查。

韓良俊指出,10多年前檳榔最盛行時期,全台嚼檳人口最高曾達280萬,透過不斷宣導與篩檢,已降至130萬人;成年男性嚼檳率則從最高的17.2%降到現今約8.9%,顯示口腔癌宣導有成效,建議曾嚼檳榔的民眾至少半年檢查一次,有明顯症狀者,更應每3個月固定回診。

有這些症狀,小心口腔癌

1. 對辣的食物敏感,變得不敢吃辣

2. 嘴巴張不大,像有條帶子把臉頰從上到下綁住

3. 口腔內頰黏膜由內往外推,感覺臉頰彈性消失

4. 口腔內不正常破皮或腫塊維持2周以上

5. 牙齦腫脹易流血,假牙裝不上去

(資料來源╱韓良俊、侯勝博醫師 製表╱江慧珺)

口腔癌 嚼檳榔 尼古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