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頭頸癌

都知道檳榔不好,為何就是戒不掉?癌症個管師點出病患3迷思

國泰醫院

國泰醫院

檳榔示意圖。圖/報系資料照
檳榔示意圖。圖/報系資料照

羅先生,職業為廚師,嚼食檳榔20年。因發現口腔腫塊持續2個月,至醫院門診求治,經切片確診為口腔癌,接受手術治療;由於疾病發現得早,手術後未影響外觀、說話及吞嚥功能,建議定期追蹤。

遺憾的是手術後的羅先生並未戒除檳榔。手術後經歷了2年的時間,口腔出現潰瘍性傷口。同樣的接受手術,但這次就沒那麼幸運了,因腫瘤侵犯之範圍廣泛,需接受大範圍的切除和補皮治療。

“第一次手術完狀況都恢復得很好,雖然醫師跟我說是癌症,但我生活上一切都沒有受影響,覺得跟朋友應酬,別人都檳榔給你了,不吃多不好意思。家人叫我戒檳榔,我沒聽。沒想到這一次會這麼辛苦,除了口腔外還有取皮處傷口的疼痛,連吞口水這件小事都變得困難。手術後還需要接受放射線及化學治療,因體力上無法負荷只能暫停工作,孩子們都還是學生,都正需要花錢的時候,真希望快點回到職場。我太輕忽檳榔對於口腔的傷害了,這一次我一定會戒掉這東西。”

檳榔本身的纖維相當粗硬,因此在嚼食的過程中會不斷地摩擦口腔黏膜,加上成分的影響,使得修補傷口的膠原蛋白過多沉積於黏膜下,造成口腔黏膜纖維化,這就是為什麼有些長期嚼食檳榔的人嘴巴會困難張開的原因。此外,檳榔在嚼食的過程中會釋放出生物鹼(其中以檳榔素為最多),會誘導身體細胞產生腫瘤,亦即將檳榔由樹上摘下來放進口中嚼食,就唯致癌物。

另外許多人在選購檳榔上會選擇葉子(荖葉)、菁仔(荖花)、紅灰/白灰⋯等,這些增加口感的添加物都會造成細胞的變異;因此,可說添加物是使得檳榔這顆小東西變得更加傷身。

戒除上的迷思

其實嚼食檳榔的大家都知道,這東西有害健康,想戒檳但又聽說戒了可能產生一些副作用,使得戒除動機下降。以下我們就來看看有那些戒除迷思。

迷思1 嚼檳榔顧牙齒?

由於檳榔的纖維粗硬,咀嚼過程會摩擦牙齒的咬合面,使牙冠嚴重磨損,因此不易觀察到蛀牙;當牙齒喪失平滑表面後,會有更多

食物殘渣堆積與增加「牙菌斑」,而「牙菌斑」正是蛀牙與牙周病的元凶。另外還會使牙齒的鄰接面喪失,導致食物易塞牙縫,進而

發生牙周炎,甚至整顆牙齒脫落或拔除。

迷思2 嚼檳榔可以保暖?戒了會怕冷?

在嚼食檳榔的過程中,會釋放出身體發熱的物質,使心跳上升產生欣快感。但藉由這樣的方式保暖,需要付出的代價會不會太大,明明多穿點衣服也可保暖。

迷思3 檳榔是因為添加了紅灰/白灰才會致癌,像是吃包葉子、菁仔這種天然的就不會有影響?

就如同檳榔介紹中所提到的,其他添加物一樣會釋放出對身體有害的物質,因此添加物也是有害的。

想戒檳該怎麼執行

經由以上病友分享,以及檳榔危害介紹,是否有增強想藉除檳榔的信念呢?以下就提供幾個簡單的方法。

第一步:我為什要戒檳?

請先想想為什麼要戒,為了健康、為了家人、省下荷包錢⋯等等,可將動機記錄下來提醒自己。

第二步:強化戒檳動機。

一個人戒檳勢單力薄,告知周圍親朋好友自己的戒檳目標,藉由他人鼓勵、支持,使得達成目標。或是建立獎勵機制,將買檳榔省下的錢拿來犒賞自己。

第三步:替代物的幫忙。

許多人嚼檳的理由為“習慣”,習慣口腔咀嚼東西幫助思考、提神⋯等,改食用有嚼勁的替代物,例如:口腔香糖、蒟蒻干⋯等。

身為口腔癌個案管理師⋯

口腔癌不僅僅會影響到外觀容貌的改變,更大的影響是它破壞了進食的第一關;吃不僅僅是身體必須,它也是一種使人心情愉悅的過程、聯繫彼此情感的行為;可藉由口腔感受到食物的味道,它可能是過癮的辛辣感、可能是使心情愉悅的甜味、也可能清爽的酸味;此外,口腔也可以讓你感受到不同口感的樂趣。不同的食物也可讓人感受到節日的氣氛;人以食為天還真有其道理。

許多人都了解它對於健康有危害。但在反覆戒除的過程中努力、失敗,導致失去戒除的信心及動力。期望藉由上述病友真實的治療經驗分享,讓您重拾戒除信念。

嚼檳榔 口腔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