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頭頸癌

一年3000人死於口腔癌 為何多年檳榔轉作成效有限?

檳榔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檳榔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嚼食檳榔增加罹患口腔癌風險,多年來,農委會輔導檳榔轉作油茶或其他作物,去年訂農藥殘留標準,提高食用健康風險,研擬參照菸害防制法,訂「檳榔防制管理條例」納管,但農民興趣缺缺,主要是因為種檳榔省工、有通路,轉作其他作物缺工,且還要思考銷售管道,因此多年來轉作成效很有限。

根據衛福部國健署癌症登記及衛福部死因資料統計,每年超過8000人罹患口腔癌、3000人死於口腔癌,其中9成是男性,發病時多為中壯年;檳榔含有檳榔素和檳榔鹼,會透過嚼食摩擦接觸,及汁液刺激口腔黏膜,而產生癌變。

根據農委會108年農業統計年報,我國檳榔種植面積約4.1萬公頃,年產量10.3萬公噸,產值超過100億元,而進口檳榔主要來源為泰國。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檳榔如果只有農委會輔導檳榔轉作,只要市場有需求,還是會從國外進口進來。

2013年大統油品事件,引起國人對食用油安全重視,當時農委會訂出四年計畫,鼓勵山撥地檳榔園轉作油茶樹,政府每公頃連續補助3年,當是規劃4年內要讓國內的油茶樹種植達4800公頃。

當時,農糧署目標推廣轉作的地區,是低海拔山坡地、淺山的檳榔園,會優先推廣農民試種,讓油茶樹和檳榔間作,等油茶樹苗逐漸長高後,再陸續把檳榔樹砍掉。

農委會林試所及茶改場過去曾經做過評估,油茶樹原本是造林樹種,根系深,因此適合山坡地種植,而且油茶樹生成油茶籽後榨油,做成苦茶油,脂肪酸和橄欖油相近,但燃點比橄欖油高,因此過去曾被選為檳榔樹轉作的重要樹種。

檳榔被稱「綠金作物」,農委會農糧署民國103至106年獎勵檳榔樹廢園,不僅有廢園補助,若轉作其他作物,還有種苗田間管理費用,但農民轉作有限,主要是農民把檳榔園租給檳榔收購盤商,無須管理採收,就有收益,比其他作物好,轉作其他作物,農業現場正面臨缺工、缺市場通路,因此轉作意願較低。

口腔癌 檳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